洛阳石化:“公众开放日”普及化工知识

文章来源:洛阳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洛阳,来自吉利区的25名普通市民代表和周边村民代表,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简称洛阳石化),参加洛阳石化今年首次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黑色的石油是如何变成琳琅满目的石化产品的?”“炼油污水是采用什么样的先进技术,使其变身为洁净的清水?”“用途广泛的PX到底有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

昨日,带着这些问题,来自吉利区的25名普通市民代表和周边村民代表,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简称洛阳石化),参加洛阳石化今年首次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引领下,市民和村民代表徜徉在管道纵横的炼油和化工装置前,走近污水处理厂和电站脱硫脱硝项目,零距离感受黄河之畔“石化城”的无穷魅力。一问一答间,“公众开放日”很快演变为普及化工知识、增强环保意识的“大课堂”。

作为国家“五五”期间批准建设的年产500万吨燃料型炼油企业,1977年开工建设、1993年全面建成的洛阳石化如今已发展成为集炼油、化工、化纤生产于一体的千万吨级特大型石油化工基地,自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油超过1亿吨。

听了讲解、看了沙盘模型,吉利村村民张根激动地说:“第一次进到石化厂里这么仔细地参观,心里甭提有多自豪了。听说洛阳石化马上要实施年产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工程,这是一个造福一方的大项目,作为当地群众,俺们一定全力支持!”

PX学名叫“对二甲苯”,是一种易燃、低毒的普通化合物。洛阳石化的PX装置自投产以来连续安全运行。以PX为原料生产的聚酯切片、涤纶短纤维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代表表示,通过“公众开放日”,大家搞明白了PX的真相,没想到它的用途这么广,人身上穿的衣服、吃的药物胶囊都离不了它。

洛阳石化投资3600万元建设的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已建成,正进行调试。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对炼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的污水主要污染物COD大幅降低。

看到企业工作人员从处理后的污水池中盛出清洁无杂质的水,大庆路办事处的林娟等人惊诧不已。(上图)得知洛阳石化污水回用率下一步将从目前的40%提高到60%时,林娟说,她家就住在企业附近,以前只是泛泛了解洛阳石化强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这回算有了切身感受。

邀请社会公众走进石化产品生产现场,是洛阳石化贯彻“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理念的具体体现。

洛阳石化党委书记杜平安说,企业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前举办今年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目的是向社会公众普及化工科普知识,搭建社会各界和企业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争取社会各界对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发展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洛阳石化的惯例。今年他们还将针对不同群体、结合不同专题举办一系列开放日活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