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6-11
日前,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日前,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工作,并正式发布《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浙江万享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将板式换热结构应用于蒸发式冷却设备,研制出了高效节能蒸发式冷却(冷凝)器,该系列新设备比传统换热器制冷功效高出1.3倍,综合节电节水和节材达40%以上。

吉林石化142项技改挖潜增效

2014年05月中旬,吉林石化含硫废酸装置通过实施P-505泵系统改造、燃烧器改造等5项改造,采取加强锅炉炉管清灰管理、消除隐蔽漏点等措施,优化焚烧炉炉膛温度、氧含量、工艺空气预热器出口温度等重要工艺参数,硫酸装置投烧废水量达到了每天960t,大幅降低了硫黄消耗,每吨硫酸生产成本下降了500元,同比创效1895万元。

德州开展异步电机能效标识检查

德州市质监局4月25日至5月25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异步电机能效标识检查活动。检查规模以上企业4家,确认电机能效标识备案型号45种。此次核查主要围绕规模以上3项异步电机企业的能效标识备案、能效标识标签的正确张贴、能效指标和标准的正确性等情况开展检查。

焦炉烟气发挥“余热”

4月18日,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二期焦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实现并网供气投入生产。二期焦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实现并网供气的投产,每年将利用焦炉烟道废气余热生产过热蒸汽约34.5万t,大大减少了废气排放的同时,每年还可增加效益约5000万元,焦炉烟气充分发挥了“余热”。

两部门部署今明两年节能减排工作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明两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工作。同日,两部门正式发布《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单位GDP能耗逐年下降3.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逐年下降2%、2%、2%、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两年分别下降4%、3.5%以上。

《行动方案》提出了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狠抓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强化技术支撑、推行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等8项具体行动措施。

其中,多项措施与石化行业息息相关:强化能评环评约束作用,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效水平和排污强度必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石油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对未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地区,暂停其“两高”项目的环评审批;实施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低碳技术创新示范工程,以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生产,突破化工、印染等行业源头控制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瓶颈;加强对氢氟碳化物(HFCs)排放的管理,加快氢氟碳化物销毁和替代,“十二五”期间累计减排2.8亿t二氧化碳当量;积极推行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适时将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工程。

化工过程节能平添利器

5月27日,记者从浙江万享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将板式换热结构应用于蒸发式冷却设备,研制出了高效节能蒸发式冷却(冷凝)器。应用测试表明,系列新设备比传统换热器制冷功效高出1.3倍,综合节电节水和节材达40%以上,为化工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增添了利器。

据万享科技总经理彭兆春介绍,研发人员改进了产品结构、换热形式和控制方式,使其电耗、水耗、材耗、噪音等大幅下降。同时设备不需担心板片淋水侧结垢无法处理,只需用钢丝刷一刷,即可恢复如新,如选择耐腐蚀不绣钢板材料可近乎永久使用。运输、维护等相关费用也大大减少。

万享科技技术研发人员通过市场调研和理论分析,认为将液体换热领域应用的高效板片式换热结构,应用到蒸发式冷却(冷凝)产品上,可以提高换热效率,减小功耗。自2012年年底至今,他们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通过理论分析计算、样品生产、样品测试、产品改进、产品投放等一系列过程,完成了高效板片蒸发式冷却(冷凝)器的研发并投放市场,产品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8件,产品也批量生产销售,今年已有20多台新式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除化工行业外,系列设备还可应用于医药、水电、啤酒、煤矿、钢铁、水产品及其他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