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过滤器检测有机碳

作者:Werner Arts 文章来源:LAR过程分析技术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3


Quick TOC检测分析仪的应用可以毫无问题地实现未过滤污水的在线检测分析,整个检测过程是一个封闭的检测过程

受到污染的工业污水常常有着很高浓度的某种物质成分,或者是某些物质的组合成分。本文将介绍一些有关颗粒物含量很高的工业污水总有机碳TOC检测分析的要求。

可靠并连续分析工业污水是一个难题,因为它所含有的多种有机物不能被分别地检测出来,即使是可靠地利用分析技术,也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总有机碳TOC的结果。

在工业企业和污水分析部门中的许多过程都要对有机碳总量进行监控、控制和监测。它的检测准确性与被测样本的取样、备制以及检测系统本身都有着密切的关联。有时候在取样、样本制备的过程中,被测样本中的成分就发生了变化,对TOC有着重要意义的碳就偷跑了出来。常常因碳元素(VOC、POC)的消失或者减少,使检测结果有出入。在考察总有机物时缺少了碳元素的指标,而采取的过滤措施也导致结团的碳元素被排除在检测样本之外。这就使得许多总有机碳TOC检测仪只能完成NPO(不可吹扫的有机碳)检测了,或者是NPDOC(不可溶解的有机碳)检测,并把这样的检测结果作为总有机碳TOC的检测结果,但这种检测的数据是没有说服力的。

应用举例

一家国际性的氮肥生产厂承诺对污水循环使用的情况进行监控,这些污水中含有多种成分,例如甲醇、有机氮化合物、磷和硫酸盐。

2002年时购置了两台湿式化学分析仪,用来测定硝酸盐、亚硝酸盐和有机碳总量。尽管都努力保持两台分析仪的正常运行,但它们的可用性却非常低。这两台检测分析仪除消耗大量的软化水之外,还要消耗许许多多不同的试剂,例如酸、碱和氧化剂。另一方面它还需要大量的蠕动泵、控制阀、薄壁软管和其他的机械装置配合其工作,设备过于复杂,不易操作。所有的这一切都导致了费时的取样和样本备制。

仅做一次简单的检测分析就需要花费15min的时间。这两台检测分析仪需要使用颗粒过滤器,以避免堵塞检测分析仪。专用的50mm滤池每15min就要更换一次滤纸。为了减少这些分析检测以外的辅助工作量,分析实验员用一次性的滤板代替了专用滤池,每天只需更换3次就可以了。

到2011年时,这两台检测分析仪被LAR公司研发生产的、能够检测总有机碳TOC和氮总量TN的高温分析仪所代替。在新的检测分析仪中,过滤不再是必不可少的操作程序了。在蠕动泵的帮助下被测污水被吸入溢流容器中。磁力搅拌器把被测样本搅拌均匀,使其呈现最具代表性的典型状态。然后,机器人控制的、能够完成水平和垂直运动的吸管准确吸取一定量的样本,进入检测腔,通过喷射阀喷出被测样本。为避免耽搁、拖延,喷出被测样本后吸管自动的完成清洁。与多次使用后必需更换的所谓“隔片”不同,在专用控制阀的控制下,检测腔打开之后,100%的不受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在这一控制阀的帮助下绝不会出现碳元素溜出被测样本的情况。不仅仅是被测的碳元素,而且氮化合物在1200℃的检测腔中也能完全被氧化成氧化氮。基于其很高的氧化能力,也省略了使用催化器。最后,由非分散红外光谱吸收法NDIR探测器和电化学NO-探测器完成总有机碳TOC和氮总量TN的检测。

小结

通过这种Quick TOC检测分析仪的应用可以毫无问题地实现未过滤污水的在线检测分析。检测结果包含了所有的颗粒物成分,表现了真实的总有机碳TOC值和氮化物总量TNb值。而且,这一系统所需的维护保养工作量还很少。有机碳总量和氮化物总量两个参数是同时测定的,整个检测循环只需5min。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