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力推煤制气项目 煤化工产业迎发展契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4-06-26
6月20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处获悉,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经获得总投资2230亿元的煤制油气项目的“路条”。包括总规模280亿立方米煤制气、200万吨煤制油的五大煤制油气项目正在积极筹备,煤制油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给项目承包商和设备商带来契机。

6月20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处获悉,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经获得总投资2230亿元的煤制油气项目的“路条”。包括总规模280亿立方米煤制气、200万吨煤制油的五大煤制油气项目正在积极筹备,煤制油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给项目承包商和设备商带来契机。

内蒙古煤炭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水煤资源组合条件和产业基础较好,给煤制油气项目带来了物质保障。目前,内蒙古已经投建的煤制油气项目有3个,包括大唐国际克什克腾4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汇能16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和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未来将开建的5个煤制油气项目分别是新蒙能源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80亿立方米/年)、准格尔旗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120亿立方米/年)、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40亿立方米/年)、内蒙古兴安盟煤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内蒙古伊泰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目前,准格尔、新蒙和华星3个煤制气项目可研报告全部完成修订,部分已完成并启动报批程序,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到2017年可实现向京津冀等地区提供清洁燃料,届时可缓解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的压力。

受环保压力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近些年高层积极鼓励发展煤制气项目。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举办央企煤化工座谈会,明确提出发展新型煤化工的产业政策不会改变。根据我国能源政策走向,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和煤制液体燃料等项目。高层大力推进煤制气项目的原因主要有:从环保角度来看,煤炭高污染性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煤制天然气作为煤炭的替代产品,是一种洁净、优质的燃料,污染相对较少,可以有效地缓解环保压力,也可以缓解煤炭产能过剩的局面;从经济角度来看,随着煤炭价格下跌,原油与煤炭价格差比进一步扩大,煤制气项目的经济性逐步显现。为了促进煤制气项目加速推进,除了项目资金的落实,发改委对煤制气项目审批速度也加快。从目前已获得的“路条”来看,今年已有超过20个煤制气项目获得了“路条”,未来3年煤制气投资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而内蒙有望成为国内煤制油气项目发展的先行者。

煤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给项目承包商和设备商带来契机。北京利尔(002392,股吧)从事耐火材料生产制造,煤化工耐火材料属于典型的新兴节能环保型耐火材料,整个行业的增速由前几年的15-25%左右,迅速拉升至40%以上。公司现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新型煤化工耐火材料施工总包资质的上市公司。东华科技(002140,股吧)主要从事石化行业为主的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近几年在煤制气领域发展迅速。目前公司在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等领域拥有强劲的技术储备,2013年订单接近80亿元左右,今年一季度新签订单已达4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