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发布全球能源投资和技术展望

文章来源:能源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4-07-07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2014全球能源投资展望》和《2014能源技术展望》,分别对2014-2035年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和投资需求、对2050年前不同情景下能源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2014全球能源投资展望》和《2014能源技术展望》,分别对2014-2035年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和投资需求、对2050年前不同情景下能源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几个结论值得关注:

(1)能源投资日趋增长,廉价能源大量消费的时代正在过去,世界能源价格将大幅度上升。到2035年,全球每年能源投资要比目前增加25%,总量将至少达到48万亿美元,其中能源供应投资40万亿美元,节能投资8万亿美元。未来我国电力价格将主要由市场决定,更多地反应成本的变化。受新能源比例加大、国际能源价格、国内能源消费结构和体制改革趋势影响,未来的我国能源电力价格也将呈上涨态势。

(2)政府政策引导对于能源系统转型的投资至关重要。一方面通过激励保证投资总额,另一方面通过引导调节不同领域的投资比例。电力行业中,政府政策引导的投资份额已从10年前的1/3增加至90%,而且在未来20年还会继续增加。到2035年16.4万亿美元的电力投资中,来自自由竞争市场的投资将不足1万亿美元,其余部分的投资都需要政策引导。

(3)提高电气化水平是全球能源系统发展的驱动力。世界电力增长超过所有其他终端能源品种,过去30多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9%提高到17%以上,2050年前将提升至25%以上。提高电气化水平需要在供给侧和消费侧进行彻底变革,在供应侧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消费侧通过热泵推动建筑物用能,实现以电代气,发展电动交通,实现以电代油等,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4)需要建立“系统思维”,整合电力生产、输配电和需求等部门的各类技术和发展政策,建立一个清洁、灵活一体化智能电力系统。未来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长为主的能源转型过程中,应加强电力系统统一规划,促使所有利益相关方优化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并为实现一体化进行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要实现电力系统经济高效运行。

提升电气化水平在我国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更为重要。根据能源院研究,预计我国205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37-40%,2013年估计值为23.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