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园区--访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求伟

访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求伟

作者:张蓉 胡娅 发布时间:2014-07-10
南京,一座拥有2470多年历史的城市,六朝胜地,十代都会,不仅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而且自然条件优越.坐落于南京的化学工业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地理环境,从20世纪30年代的民族化工企业萌芽,借力改革开放浪潮,通过建立开放,多元的融资体系吸收国际石化企业投资,最终形成了以深度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为特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和化工研发基地.

南京,一座拥有2470多年历史的城市,六朝胜地,十代都会,不仅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而且自然条件优越。坐落于南京的化学工业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地理环境,从20世纪30年代的民族化工企业萌芽,借力改革开放浪潮,通过建立开放、多元的融资体系吸收国际石化企业投资,最终形成了以深度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为特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和化工研发基地。五月中旬,我刊记者走进南京化学工业园区,采访了管委会副主任李求伟,对园区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管理理念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源远流长 历经沧桑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是南京经济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石化集团重点发展的化学工业基地之一。园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1934年,“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先生在南京创办了永利化学碱厂,开创了我国现代化学工业先河,使南京成为我国最早的化工基地之一。借助改革开放之力,南京地区的石化产业迅速崛起,主要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成为南京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1999年11月,中国石化总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签订了在南京合资建设总投资29亿美元,以60万t乙烯裂解装置为核心的扬子-巴斯夫一体化工程协议,这成为南京化工园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为南京石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2001年10月,随着扬子-巴斯夫一体化工程的开工建设,南京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向东延伸,依长江设立了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图1 扬子-巴斯夫一体化工程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石化产业片区规划面积为45km2,发展至今已累计开发面积约35km2。目前,园区拥有包括中国石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BASF、BP、瓦克、塞拉尼斯公司、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等在内的一批国内外知名化工企业,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3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35亿元。2013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20亿元,在全国“化工园20强”评比中,南京化工园区凭借高产出、高技术、高水平产业集聚等优势位列三甲。

五个“一体化” 打造国际园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是江苏沿江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京市石化产业重点扶持发展区域。园区按照“产业发展一体化、公用设施一体化、物流输送一体化、环保安全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五个一体化的开发方针,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最终将形成以深度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为特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和化工研发基地。

产业发展“一体化”

以“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南京化学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石油和天然气化工、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生命医药及新型化工材料六大特色产业集群。通过产业的耦合发展,形成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布局和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单位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循环经济,提高经济效益。

为了形成化工产业链上下延伸的生态“互联网”,南京化学园区规划之初邀请了国际一流的第三方单位,量身定做了产业规划设计。始终瞄准知名跨国企业、产业高端项目,围绕石化、碳一两大产业链开展招商选资,最终形成六大特色产业集群。截至2013年底,已有入园企业2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75家,包括20多家世界500强与化工50强企业,产业规模、项目集聚度与区域集约开发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园区前列,形成全球最大的醋酸、EO/PO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乙烯、芳烃及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李主任表示:“如今,园区每上一个项目首先考虑的是上下游产品能否连接成链,关联产品能否复合成网,资源能否实现综合利用;重点考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低成本的优质高端项目。”据介绍,2013年9月23日,扬子石化与英力士公司合资建设的65万t/a苯酚丙酮项目在园区落户,该项目是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项目,总投资达31.5亿元。该项目属于石化产业链中的关键补链项目,不但承接上游生产的苯、丙烯和氢气,同时也可为下游聚碳酸酯生产提供原料,有利于提高化工园区资源产出率。


图2 南京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求伟

公用设施“一体化”

园区内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配套公用工程的规划、建设、管理、供应实现了统一和集成,形成了一体化的公用工程岛,实现了高效、低成本地向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用水、工业用水、蒸汽、工业气体等服务,为园区中的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

物流输送“一体化”

依托专业物流公司的先进技术、专业设施和严格管理以及园区本身的地理位置优势,整合园区内物流配送功能,园区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水路、铁路、公路、公用管廊、航空等多种运输网络,能够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物流配送服务。

据李主任介绍,水路运输方面园区现有千吨以上码头22座,可常年停泊万吨级船舶,距国内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南京港25km。园区已建成5万t固体散货码头2座、5万t液体码头1座、3万t液体码头3座、2万t及5000t液体码头各一座。

铁路运输方面,园区的铁路专用线,穿过长芦、玉带两大片区,与国家铁路网(宁启铁路)相连接。

公路运输方面,园区有多条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与沪宁、宁杭高速公路网相连接。区内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形成了“两横三纵”的园区道路框架。

园区已建成约100万m3液体化工品储罐以及7万m3低温乙烯储罐,“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天然气管线在园区设有分输站。

航空运输方面,园区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58km,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50km。

环保安全“一体化”

园区内采取了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环境无害化处理技术,对园区内企业的生产、生活废弃物和污水进行集中治理,统一管理和监测,形成一体化清洁生产环境,实现环境保护最大化、污染排放最小化。

据了解,园区应急响应中心系统确保园区安全稳定生产,该系统由安全应急系统、环保应急系统、公用工程生产调度系统和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四大部分组成。应急响应中心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有效地帮助园区防灾减灾。李主任对于应急响应中心的作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举例说明了该中心的作用。他说:“例如,未来几天有灾害性天气,我们可以提前知道,随后会发布灾害性的天气预报,让园区内企业及早知道并提前做好准备,这样就能有效地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园区内入驻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在环保方面,南京化学工业园不断完善污水和废气治理办法。园区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经过不断地探索研究最终制定了污水治理的新方法。李主任介绍说,“整个工业园区只有一个污水排放口,每个生产企业必须将经过预处理的生产污水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才可排放。园区环保部门会对排水口情况进行严格的全程监测,从而保证污水达标排放。”在废气排放方面,园区通过技术改造,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实现了环保。“目前,国家正在化学工业园区进行试点研究,对气体排放物进行处理。”李主任说道。

另外,园区管委会针对入园企业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重点治理不达标企业,进一步强化雨污分流措施,改善园区内的水体环境。园区持续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建立,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从源头治理,努力达到零排放。

管理服务“一体化”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采用“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办事流转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另外,园区内及其周边地区拥有各类化工研究院所40余家,50多家不同资质的化工专业设计院、勘察院、化工制造单位,多家实力雄厚的工程公司、化工建设公司、检维修公司,在大型石化装置的设计、安装、建设、检维修等方面可为园区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


图3 应急响应中心

打造循环型生态园区

2012年5月,南京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向循环型生态工业园区转型提升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快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向循环型生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以世界一流化工园区为标杆,突出生态环保倒逼机制,加快推动园区增长方式由投资驱动为主向投资、创新驱动并重转变;产业结构由以高排放、高消耗的传统基础化工为主向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绿色化工与新兴产业为主转变;生态环境建设由环境污染控制向生态环保倒逼转型转变,形成绿色生产集约高效、科技人才高度集聚、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良好发展格局。

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近几年以来,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把打造绿色品牌、创建国级生态工业园区作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园区的重要目标,并最终实现“安全化工”、“绿色化工”。

安全化工

为了加强和完善安全环保监测预警与安全生产应急处理能力,园区在2012年1月份成立并启动了应急响应中心。该中心成立两年多,对园区防灾、减灾、安全高效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应急响应中心里,有一块长约3m、宽约2m的超大电子屏幕。电子屏幕分成多个小屏幕,分别监控园区内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区域,全面提高化工园区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各类异常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

据李主任介绍,除了这种实时的监控外,园区还配备了报警系统、道路交通系统、环保监测系统,从而更有效地实现预警监测目的。另外,企业内部也会进行监测,多种渠道并行保证了园区内的安全生产。


图4 液体化工码头

绿色化工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南京化学工业园走“循环生态型国家园区”道路,首先抓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同时将环保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妥善安置拆迁的周边百姓,并进行绿色环保带建设。李主任表示:“2012年12月,园区通过省级生态园区的验收,下一步将争创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在应急响应中心控制污染源头控制的同时,园区还实施“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节能、公用设施、减排、节水、绿化——八大工程”,并对此进行过程控制,从而减少环境污染,提升区域环境质量。目前,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评估和能源审计工作。通过节能评估和能源审计,优化能源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园区内大企业为重点,统筹园内6家热电企业的蒸汽资源,大力推进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实现能源消耗的优化平衡与能量梯级利用。积极推动华能、华润电厂为扬子、扬巴、南钢等企业供应蒸汽,减少煤炭消耗总量。

实施达标污水部分尾水回用,减少COD排放,节约水资源,实现废水“零排放”。引进碳酸二甲酯-聚碳酸酯一体化生产装置,实现CO2的回收利用。

优化节水系统。采用先进节水系统和技术,实现一水多用,多水套用,冷凝水回收利用,从而达到节水的最大限度。

建设公共绿地、生产防护绿地和生态防护林。“十二五”期间,长芦片区投资3500万元建设公共绿地和生产防护绿地1.4km2,累计建设公共绿地和生产防护绿地5000亩;玉带片区投资4750万元建设公共绿地和生产防护绿地1.9km2;投资8000万元建设生态防护林6.7km2;规划建设绿化总投资1.6亿元,总面积10km2。

以这种资源和能量的循环回用或再利用为主要途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物排放,引导企业研发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少的产品,形成了一批“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示范企业与项目。截至2013年底,化工园区共有45家企业成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70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25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李主任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表示:“我们将会继续把‘抓产业转型升级、抓重大项目落地、抓重点工程建设、抓节能减排落实’作为现在及其以后的工作重点。在保持经济总量平稳增长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链延伸集聚,积极促成国内外超亿美元重大项目在园区落地,不断完善功能设施配套,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

全球最大的醋酸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

全球最大的EO/PO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

亚洲最大的醇醚溶剂生产基地

中国最大的蛋氨酸生产基地

中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之一

中国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之一

中国最大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中国最大的水处理剂生产基地之一

中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一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里程碑

20世纪30年代,中国民族实业家范旭东创办永利碱厂

20世纪50年代,中石化金陵石化600万t炼油

20世纪70年代,中石化扬子石化公司30万t乙烯

20世纪90年代,扬子巴斯夫12万t苯乙烯,10万t聚苯乙烯(30亿美元的BYC60万t乙烯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当时最大的化工合资项目)

2001年10月,南京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成立

2003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南京化工园为国家石化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45km2

2005年5月,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2005年5月,国家火炬计划——南京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2007年3月,江苏省现代物流园

2011年7月,华创高端项目产业化(加速器)基地成立

2012年5月,园区管辖面积由45km2扩大到135km2

2013年4月,南京化工园入选2013中国化工园区20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