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创今年以来完钻速度最快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8
7月17日,墨西哥当地20:40分,由胜利油田钻井工程技术公司墨西哥项目部提供技术服务施工的Ebano-1289水平井,采用“一趟钻一口井”施工模式,从定向到完钻仅用32.67小时,创今年以来完钻速度最快记录。

7月17日,墨西哥当地20:40分,由胜利油田钻井工程技术公司墨西哥项目部提供技术服务施工的Ebano-1289水平井,采用“一趟钻一口井”施工模式,从定向到完钻仅用32.67小时,创今年以来完钻速度最快记录。

这是这家公司在墨西哥完成的第152口水平井。自2007年8月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实施“一趟钻一口井”模式,用特色技术撬动着墨西哥高端市场。与之合作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DS和贝克休斯相继发来的表扬信:“中国石化,好样的!”

 

亮剑高端 初战告捷

卡卡利劳油田位于墨西哥阿尔塔米拉区域内的埃巴诺小镇。这里云集着哈里伯顿、斯伦贝谢、威德福等10余家国际知名公司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商,竞争十分激烈。

敢于亮剑、善于挑战的胜利钻井技术人,靠责任和勇气,在这里打响了技术品牌,赢得甲方信赖。

A-1002H井是他们进入墨西哥市场后,施工的第一口井。施工中,他们严格遵守墨西哥当地法律法规及施工要求,凭借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技术,仅用8天就成功完成施工任务。

A-1002H井让他们在国际市场实现了“四个新突破”:第一次成功运用无线电磁波仪器进行施工;第一次在美洲市场完成了水平井钻井技术服务;第一次成功运用2度螺杆钻具导向钻进;第一次运用欠平衡钻井技术进行中短半径水平井施工,不仅填补了胜利油田技术上的空白,也让外国公司从此对胜利定向井刮目相看。

亮剑初战告捷,他们在异域市场站稳了脚跟。自2007年8月至2011年7月墨西哥第一轮项目结束,合同井口数由95口追加到131口,创出了国内单部钻机完成100口短半径水平井、同时为2口井提供服务的先例,在墨西哥美洲高端市场树立了信誉,为赢得更大市场空间打下了基础。

 

“航天测量法”创造完美奇迹

在美洲市场,钻井监督就会提出警告;超过3英尺,就视为你不胜任此工作。有高压气层的区块,不允许因仪器问题起钻检查,因为每次起钻,就意味着要浪费至少3天的压井时间。

面对国际高端市场极为严格的要求,钻进工程技术公司墨西哥项目部人员独创了“航天测量”检查法,对施工流程的每道工序,测量仪器的每个部件,都像航天人员检查航天作业一样,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完成的所有井施工中,仪器测量成功100%,井身质量合格率为100%,甲方满意率100%,创造了完美的奇迹。

过硬的专业技术,精细的工作水平和优秀的服务质量,赢得了业主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和总承包商DS的信任与尊重,施工队伍也由原来的一个队,增加到现在的两个队,为立足国际高端市场提供了强劲支撑。

 

“一趟钻一口井”成为提速提效“撒手锏”

所谓“一趟钻一口井”,是指以井身轨迹控制技术为核心,实现从定向、增斜、稳斜、扭方位作业到中靶一趟钻完井技术,其最大特点是提速效果明显。

一位驻现场钻井队长形容,这一技术和其他提速办法相比,就像迈大步前进。他解释说,在钻井过程中,更换钻头、井内仪器等情况都要起下钻,一口3000米深的井,完成一次起下钻大约需要9个小时,而“一趟钻一口井”技术就能节约这些时间。

这一独特技术深受墨西哥美洲市场的青睐,首次在高难度水平井E-1063H井应用“一趟钻一口井”技术,创下了该地区建井周期最短纪录;完成的E-1071H井,从定向至完钻仅用39小时,并刷新了EPC油田斜井段钻进时间、钻井周期、建井周期三项纪录。E-1202井纯钻时间20.54小时,再次刷新区域施工纪录。特别是EBANO1230井位于墨西哥地区PEMEX油田EBANO区块,是一口中短半径侧钻水平井。为了减少钻具下井趟数,缩短钻井周期,施工小组对钻井设计进行细致的解析,精心预算,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最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