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07-29
7月23~24日,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举行。

7月23~24日,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举行。记者在会议采访中发现,今年的中国化工500强企业呈现出几大特点:获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占中国化学工业不足2%的企业数,取得了占全行业47.4%的主营业务收入;民营企业效益最好。

化工500强企业在不断做大做强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述纲分析,中国化工500强企业获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充分显现出在行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其中化工500强企业2013年总资产贡献率为9.12%,比当年中国化学工业总资产贡献率的7.60%高1.5个百分点;2013年化工500强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为16.8%,比当年中国化学工业净资产利润率的15.8%高1个百分点,说明化工500强企业净资产盈利的能力较强。500强2013年利润总额为1556亿元。

化工500强企业在做大做强方面越走越快。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天化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40亿元、802亿元、624亿元,继续高居排行榜的前三位。今年,中国化工500强企业的入门门槛也由去年的14亿元提高到16亿元。一些体量较大的企业如中国庆华集团首次入围,并跻身前30强。50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今年高达3.89万亿元,比去年的3.2万亿元增长21.5%,高于全行业13.5%的增长速度。2012年化工500强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64亿元,201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近78亿元,增长了21.9%,远远大于行业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

民营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从上榜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分析,500强企业中的民营企业经济效益最好。500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201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占500强企业的比重分别为50.9%、22.8%和26.3%,三种所有制类型企业的利润总额占500强企业的比重分别为44.6%、24.6%和27.1%,说明民营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最高,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同时也一举超过三资企业。

从近两年发展情况看,国有和三资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呈下行趋势,民营企业在500强企业中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的比重逐年上升,而且利润上升的速度高于主营业务收入,说明化工大企业中的民营企业竞争力日益增强。三资企业利润比重下降也表明,随着国家对三资企业优惠政策的到期,三资企业与本土企业逐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盈利的先天优势不复存在。

其他观点

今年的化工500强整体显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值得欣慰。但同时,从500强的排序规则来看,似乎更应称为“500大”,部分上榜企业并不真的“强”,也令人忧虑。

我国化学工业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管理水平也不高,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仍未破除,已成为化学工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化工行业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是今后化工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化工强国目标的关键。

化工大企业一般拥有较强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应率先突破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的制约。为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企业更要围绕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课题和共性技术难题寻求突破,尽快取得一批新的技术研发成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当前,企业面临的环保安全压力加大。化工大企业要紧绷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弦,以新思维、新机制、新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搞好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清洁生产,为进一步发展争取更大的空间和良好的环境。

面对目前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升、各项管理费用增大的新形势,降低消耗、降低费用、加快资金流转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成为企业提高效益的着力点。化工大企业更要带头创新成本管理和资金效率管理的方式,使企业运行质量和资金成本管理都上一个新水平,力争使经济效益的增长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如此才能尽快名副其实地“强”起来。

部分化工500强大而不强

记者从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获悉,虽然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但部分中国化工500强企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

尽管500强化工企业整体发展状况良好,但企业发展状况参差不齐。去年上榜的部分企业由于结构调整不力、产品萎缩,今年从榜单中消失。还有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甚至出现了亏损,个别企业受环境、资源或产能严重过剩影响进入停产整顿阶段。

由于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是以企业上一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由大至小依次排序,因此可能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特别是化工大企业中的国有企业尽管在化工500强中占有半壁江山,但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在500强中的比重逐年下降,而且利润总额所占比重的下降速度高于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今年化工500强统计表中,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50.9%,而利润总额只占44.6%,明显低于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另外国有企业人工成本、退休职工负担也远远大于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这也是摆在化工大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大企业跨产业发展成趋势

今年的中国化工大企业发展研究报告分析了化工大企业的发展趋势。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跨行业、跨产业发展已成为化工大企业的基本格局。

近几年随着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不少企业不仅向上下游产品进行延伸,而且还向上下游产业延伸。一些企业为了占有资源优势,进入了上游产业的采矿业如煤矿、盐矿、化学矿,与此同时,还向第三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如物流业、金融业、房地产等领域进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从今年的数据统计看,化工500强企业201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有近1/3来自于非化工领域,跨行业、跨产业的发展趋势在企业集团中尤为突出。

报告还指出,随着企业跨产业、跨地区的发展,北京正逐步形成以化工500强为代表的化工大企业总部聚集地。随着北京环境要求日益严格,化工企业逐渐搬出。但北京地区相继出现了宜化集团、庆华集团、旭阳集团等化工大企业的总部,再加上原有的中国化工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盐业总公司等央企总部,北京总部基地效应明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