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老一辈中国著名化学家

发布时间:2014-08-05
认识老一辈中国著名化学家

蔡启瑞

物理化学家 1914年1月7日生于福建同安。193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50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厦门大学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阐述了过渡金属化合物对不饱和有机化合物以及一氧化碳的络合活化催化作用的理论概念,并用于关联含过渡金属及其他d-区原子或离子的活性位对某些类型的均相催化、多相催化和金属酶催化作用。提出了类立方烷型原子簇的固氮酶活性中心模型和多核协同作用以降低加氢过渡态能垒的概念,并用此概念关联铁催化剂上分子氮加氢成氨的机理,提出了新的见解和实验验证方法。在甲烷氧化偶联及其他轻烷烃氧化脱氢方面,提出非还原性稀土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上甲烷、乙烷的氧助活化机理和催化剂分子设计的某些构思。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陈俊武

石油炼制工程专家 1927年3月17日生于北京,籍贯福建长乐。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曾任该工程公司装置设计师、工厂设计师、总工程师,石油工业部炼油技术攻关组专业组长。1990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主要从事炼油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工作。20世纪60年代设计成功我国第一套流态化催化裂化工业装置。80年代指导设计成功我国第一套同轴式催化裂化工业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后对催化裂化工程技术持续改进,取得良好成果。曾主编《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

戴立信

有机化学家。江苏句容人。1924年11月13日生于北京。194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早年从事金霉素的提炼和合成研究。60年代进行有机硼化学和一些国防科研项目研究。80年代以后研究有机合成、金属有机化学,特别侧重于通过金属有机化学的不对称合成等。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有:环氧醇开环反应的研究及用于氯霉素和三脱氧氨基己糖全部家族成员的不对称合成铑催化的芳基乙烯的不对称硼氢化反应具有C2对称性的氮供体,手性双齿配体的合成钯催化的手性吗啉衍生物的合成钯催化下杂原子导向的温和羟氯化反应以及利用高碘化合物的多项新合成方法学研究。目前主要从事立体选择性地合成官能团化的小环化合物和含平面手性配体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胡宏纹

有机化学家 1925年3月16日生于四川广安。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1959年获苏联莫斯科大学化学系副博士学位。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化学研究,主要涉及有机合成方法、杂环化合物合成及超分子化学等方面。用顺磁共振谱证明芳醛肟脱氢二聚体在氯仿中加热时分解成亚胺氧自由基,并研究了亚胺氧自由基与苯乙烯类似物和共轭二烯的加成反应以及与酚类的取代反应。开发了一种新的Gabriel试剂N-甲酰基甲酰氨钠,可用于伯胺、a氨基酮及a酮酸酯的合成。发展了在氧化剂存在下,用吡啶N-叶立德与烯烃的1,3-和1,5-偶极环化加成反应合成中氮茚衍生物的新方法。首次合成了双冠醚与碱金属盐的1:1和2:2配合物,并测定了它们的晶体结构。

黄志镗

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家 1928年5月20日生于上海,籍贯浙江黄岩。195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该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主任等职。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20世纪50年代从事有机硅化合物和有机硅高分子的研究。60年代起从事酚醛树脂、环氧树脂等增强塑料及耐高温高分子的研究,为防热材料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交联型聚酰亚胺和合成三嗪交联的新型耐高温高分子上都有创新。80年代起进行杂环化学的研究,系统研究杂环烯酮缩胺的合成及反应,合成了1000个以上的新杂环化合物,与国内外有关研究单位协作进行生物活性试验,以筛选药物及农药。其后又开展杯芳烃化学的研究,在合成和包合性能等方面皆取得有意义的结果。 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林励吾

物理化学家 1929年10月14日生于广东汕头。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该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催化化学及工艺研究。20世纪60年代研制出加氢异构裂化催化剂及工艺,缓解了当时国内航空煤油短缺的严重问题。70年代与石油工业部合作研制出我国第一代多金属重整催化剂。80年代研制出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生产洗涤剂原料。这些催化剂都在工业上应用,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曾长期从事金属催化研究,在催化剂制备科学、烃类转化、C1化学及甲烷转化方面提出了创新性的概念,其中比较重要的有60年代提出的“电子酸性催化剂金属担体相互作用规律”和90年代提出的担载型双金属催化剂的“夹心模型”。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刘有成

有机化学家 1920年11月6日生于安徽舒城。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45年考取奖学金赴英国留学,1948年在利兹大学有机化学系研究生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51年到芝加哥大学随M.S.Kharasch教授任博士后研究员。1954年回国后历任兰州大学化学系教授、系主任、系名誉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87-1933年任兰州大学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兰州大学化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为自由基化学、单电子转移反应、辅酶NADH模型还原反应机理等。单电子转移反应的研究于1987年、1995年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卢佩章

分析化学家 1925年10月7日生于浙江杭州,籍贯福建永定。194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195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色谱学会名誉理事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早年从事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的研究,其后主要从事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的理论研究和新技术开发。建立了多元混合物分离的理论基础,为超纯气体制备提供了纯化和检测方法,发展了腐蚀性气体色谱分析仪、金属中气体分析仪和大气中毒物分析仪等。在研究色谱峰型等规律基础上提出了选择色谱最佳操作条件的方法,成功地应用于发展细管径高效液相色谱。在深入和系统地进行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发展出气相和液相色谱定性、拟合定量和智能优化等专家系统及其软件,并在环境毒物分析及中药智能分析中获得初步成效。曾获辽宁省科技术成果奖一等奖和苏联色谱学会茨维特奖。著有《色谱理论基础》、《高效液相色谱法专家系统》、《气相色谱的专家系统》、《卢佩章选集》、《难忘的岁月》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