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顺丁橡胶优级品率首次突破95%

发布时间:2014-08-13
7月份,燕山石化顺丁橡胶优级品率达到95.206%,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优。

7月份,燕山石化顺丁橡胶优级品率达到95.206%,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优。

6月份,顺丁橡胶优级品率已突破记录,但生产单位橡胶一厂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及时分析总结经验,多举措提升产品质量。

首先,加强工艺和设备管理,确保装置安稳运行。日常操作过程中,职工密切关注各项工艺参数变化,根据“两机”吃料情况及时对喷胶量、助剂等参数进行实时调节,稳定装置生产;严格落实强制保养,计划检修,提高设备维修质量,减少和杜绝设备修了就坏,坏了再修的所谓“循环修理”;优化后处理生产线运行方案,设备技术人员、工段长长期扎根现场,随时参看生产线运行情况,力保出现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解决,缩短问题处理时间;充分利用每月例行检修和停车间隙,对两机下料斗、干燥机机头罩、流化床等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清理,对压块机、包装线等系统进行维护保养,提高有效生产时间。

其次、减少切换生产线,降低合格品的产生。后处理生产线传输和振动设备较多,发生设备故障的频次也随之增加。以前,每次只要发生设备故障,无论故障大小均停车维修设备,切换生产线,但这样会产生近3吨的合格品,合格品量是影响优级品率的重要因素。因此,7月份,他们摒弃原来一出现设备故障就停车处理并切换生产线的做法,改为出现设备故障后,先初步判断故障大小以及需要停车修理的时间,如果维修时间较短,对产量影响不大,则不采用切换生产线方式,而是等设备修复后,在原生产线上开车,以减少合格品产生。7月份,顺丁橡胶合格品环比减少26%。

第三,制定出台新的产量、质量考核嘉奖措施。该奖励考核措施摒弃了以往月结、月评的考核方式,转而以每个班次为最小统计单位,内容涵盖了优级品率、产量以及废胶量控制三方面。当班班组优级率每高出1个百分点,班组及职能人员分别给予不同加分,以此累计,月底时对各班组嘉奖汇总统计。产量和废胶量单独统计排名。由于每天下班前都能通过系统算出本班次嘉奖了多少分,快速、直观地展示本班战果,大大提高了激励职工的程度和效果。

另外,橡胶一厂干部员工进一步抓住关键,解决难点问题。水胶问题一直是困扰顺丁橡胶质量的首要难题,该厂一方面不断从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方面进行攻关,另一方面,从停产装置中抽调大量人员,平均分配到各个班组,承担起到后处理生产线挑拣水胶的工作,加大水胶回收力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