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崛起的能源巨人

发布时间:2014-08-20
土库曼斯坦,一个有点陌生而略显孤独的国度,很容易淹没在其他“斯坦”中,但却凭借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突出重围。

土库曼斯坦,一个有点陌生而略显孤独的国度,很容易淹没在其他“斯坦”中,但却凭借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突出重围。

有人曾开玩笑说,在土库曼斯坦不能随便扔烟头,否则会点燃地下大面积的天然气。据悉,土库曼斯坦80%的国土下蕴藏着天然气。BP最新数据显示,土库曼斯坦是仅次于伊朗、俄罗斯、卡塔尔的第四大天然气储量国,拥有17.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其石油储量同样丰富,约为1亿吨。

然而丰富的资源并没有让这个中亚国家发家致富。上世纪90年代初,刚刚独立的土库曼斯只能凭借前苏联留下的、唯一一条通往俄罗斯的管道,向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输气,仅拥有经俄向欧出口约110亿立方米的配额。而且其出口的数量和过境费用也受制于俄罗斯,事实上,1991年至1997年间,土库曼天然气出口大部分掌控在俄油(Rosneft)手中。

1994年,俄甚至取消了土库曼斯坦向欧出口的天然气配额,后者只能将天然气卖给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由于独联体国家支付能力差,拖欠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款时有发生。

土俄间的天然气贸易终于在1997年破裂,由于价格和支付方式问题,土库曼斯坦暂停向俄及独联体国家出口,致使国内天然气产量大幅下降,经济严重受挫。此后,尽管土政府努力修复土俄双边关系,但土库曼天然气出口状况始终没有改善。这坚定了土国停止受俄罗斯摆布、实现出口多元化的决心。

与此同时,一个新兴经济体正逐渐崛起,这就是能源胃口巨大的中国。1998年,土国向中国表达了出口天然气的意愿;2000年7月,中国向土库曼斯坦伸出了橄榄枝,派中石油代表团前往土国考察,双方探讨了油气领域合作,并签署了中石油与土石油部油气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年4月,时任土总统尼亚佐夫访华,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土向华出口天然气的协议最终敲定。

2009年12月,这条横贯中亚、途径4国的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该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抵达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中国,全长约1833万公里,年设计输气量300亿立方米。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长途跋涉,经中亚天然气管道入我国境内后,与西气东输二线相连,抵达长三角、珠三角等沿线地区,最远可至香港。有预测称,到2020年,土库曼将满足中国天然气需求量的40%。截至2013年12月25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累计向我国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建成的土—伊管道是土国实现多元化出口战略的最早雏形,为解决伊朗北部地区的天然气供应问题,伊政府从土库曼斯坦修建直达伊朗北部的管道,但输气量仅有80亿立方米。

另外还有一条更加雄心勃勃的管道,即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TAPI),设计长度1735千米,成本预计达76亿美元。这个项目资历更老,早于1993年提出,但终因所经地区政治动荡不安,管道建设迟迟没有动工。跨里海天然气管线(Trans-Caspian)也早在1998年初被提出,该管道起点为土库曼斯坦,经里海、阿塞拜疆、格鲁吉亚至土耳其,预计总投资31亿美元,设计长度1470公里。该管道可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直接运往欧洲。虽然管道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买卖协议也已达成,但终因美国对伊实施制裁而告吹。

土库曼斯坦出口多元化的尝试有成功亦有失败,虽然土国离终极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仅有俄罗斯一个买家的时代早已经过去。目前,土国天然气主要流向3个国家,其中中国占土天然气总出口量的52%、伊朗22%、俄罗斯24%。

自从2006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总统后,大规模政治、经济改革帮助土国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现如今,许多国际能源巨头如中石油、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G、西门子以及土耳其和以色列的能源公司纷纷来此淘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