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石化业驱动经济车轮

发布时间:2014-08-27
科威特政府近期雄心勃勃地推出了一项“国家发展计划”,希望通过经济结构多元化,摆脱对油气行业的过分依赖。根据这一计划,科威特将新建地铁、铁路以及其他数十亿美元的项目。科威特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不仅道路漫长,而且需要有强大的石油和化工产业支撑。

科威特政府近期雄心勃勃地推出了一项“国家发展计划”,希望通过经济结构多元化,摆脱对油气行业的过分依赖。根据这一计划,科威特将新建地铁、铁路以及其他数十亿美元的项目。科威特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不仅道路漫长,而且需要有强大的石油和化工产业支撑。这意味着拥有丰富石油储量的科威特经济将继续倚重油气和石化项目大步发展。

增产天然气满足能源之需

科威特拥有世界第五大石油储量,其探明原油储量达1020亿桶,成为全球最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油气净出口国。目前,其石油收入占GDP近50%;95%的出口收入来自石油出口;政府财政收入95%依靠石油。作为世界人均能源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科威特电力需求飙升。天然气是科威特电厂和海水淡化设施的主要燃料,尽管油气行业已成为科威特的经济支柱,但天然气短缺正严重影响其经济增长。

为了满足电厂、海水淡化和石化行业需求,科威特政府承诺将其石油收入的一部分用于长期采购液化天然气(LNG)。

今年5月中旬,科威特石油公司(KPC)与BP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约30亿美元的为期5年的LNG供应协议。此前几天,KPC还与壳牌公司签订了6年的价值120亿美元的LNG供应协议。科威特还将从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接收LNG。据KPC说,根据这些协议,科威特每年将进口高达250万吨LNG。另外,科威特石油部长在6月初表示,该国将与伊朗达成协议,以进一步保证天然气供应。

除此之外,科威特更寄希望于重点利用其现有天然气储量。3月,KPC旗下的子公司负责天然气勘探业务副总裁Menahi Al Enezi表示,该国希望在未来10年大幅提高天然气产量,即由目前的13.5亿立方英尺提高至2030年时的40亿立方英尺。据BP 2013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截至2012年底,科威特拥有天然气储量63万亿立方英尺,而目前每年开采量还不到1%。部分原因是由于储量所在地区油气田开发存在技术挑战。分析人士表示,未来5至6年进口LNG成本将达到近200亿美元,因而对于科威特油气开发者来说,扩大国内天然气产量将是最佳选项,还可以保证长期的天然气供应。

石化产能两年内将倍增

科威特政府官员公开表示,未来科威特将继续实施石化大项目,包括烯烃三期项目和芳烃二期项目,在科威特国内形成完整的石化产业格局,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科威特还将与国际石油公司开展合作,借鉴其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并在条件合适的友好国家合作建设联合石化项目。而且,由于预期国内石化品需求将不断增加,科威特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倍增其石化产能,即从目前的340万吨/年增加至2015年的790万吨/年,这些石化项目预计投资75.65亿美元。据海湾石化和化学品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科威特石化工业产能年增长率将提高到32%。

自2010年开始,科威特政府实施法律,允许外资100%占股,这对吸引外资、鼓励私营部门投资石化行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由科威特石化工业公司(PIC)在建的大型石化项目包括科威特Shauiba石化厂的烯烃三期项目,总投资70亿美元,预计2015年投入运营。另外,科威特PIC还与中国石化在中国广东省建设一个海外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2017年开始投运。该项目将有助于PIC进入中国这一巨大的石化市场。

加快燃料清洁化

随着世界环保法规日趋严格,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KNPC)正斥资310亿美元对其现有的Mina Abdullah和艾哈迈迪港炼油厂进行燃料清洁化改造,并建设中东地区最大的炼油厂Al-Zour,以此加快中东地区燃料清洁化进程。待这些项目完成后,科威特国内炼油能力将由目前的93.6万桶/天增加至140万桶/天,并在全球范围内开拓高品质的石油产品新市场,提升其竞争能力。科威特还希望以此促进其国民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