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高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01
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是十二五节能减排重点,具体子行业包括余热锅炉,高效节能电机,建筑节能,照明节能系统等.能量转换效率是衡量节能的重要指标,即输出与输入功率的比值.提高工业设备的生产能效需要配合特定的节能技术,配套的管理系统,设备相关的驱动装置等综合因素来实现.企业应该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和社会可接受的一切措施,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是十二五节能减排重点,具体子行业包括余热锅炉、高效节能电机、建筑节能、照明节能系统等。能量转换效率是衡量节能的重要指标,即输出与输入功率的比值。提高工业设备的生产能效需要配合特定的节能技术、配套的管理系统、设备相关的驱动装置等综合因素来实现。企业应该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和社会可接受的一切措施,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新型高效换热器国产化

近日,从四川川润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由该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四川理工学院技术合作研发的高效节能多股流缠绕式换热器,打破了该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该项目已进入了产业化阶段,实现产值1540万元,利税210万元,预计3年后产值将达25000万元以上。该项目采用新型绕管工装绕制管系,对工艺计算技术及换热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了一种新型高效换热器产品和一整套成熟的工艺制造技术。

宝化科技降本增效200万元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陕西宝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年初启动“增产量、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主题活动以来成效明显。截至8月初,全公司增收节支200余万元。年初,该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李旸为首的降本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内容、指标、标准,并层层动员,逐一落实到分厂、车间、班组,覆盖到每一名职工。他们在全公司的技术人员及一线职工中有奖征集降本增效课题及建议,重新修订《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上半年,企业奖励贡献大的可操作课题7个,整改各种跑、冒、滴、漏40余项,修改调整考核制度指标32条,为前7个月盈利330万元打下了良好基础。

拜耳材料科技能源管理系统显著降低化工生产能耗

作为一家领先的材料生产商,拜耳材料科技全球的大部分工厂将优化减少能源的消耗。一套由拜耳自主开发的能源管理系统使之成为现实。目前,该系统的优化控制可以使生产工厂的单装置能耗平均降低1/10,同时还能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该系统被命名为STRUCTese,在经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其他公司也可使用该套系统。

自2008年起,拜耳材料科技便开始逐步推介这套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被应用于拜耳在欧洲、亚洲和美洲的60多家工厂。近期,位于中国上海的拜耳一体化基地为其TDI联合装置配备了该系统,TDI是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一种关键母体。

采用STRUCTese能源控制系统每年可节约120多万MWh的一次能源(即天然能源)。此外,二氧化碳的年均排放量还可减少约36万t。到2020年,通过管理系统的实施这一数字将提高至约75万t,拜耳材料科技的总体目标是每生产1t材料减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将能源效率提高30%(与2005年相比)。

“作为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的先锋企业,拜耳材料科技持续不断开发节约电能和保护资源的新方法,” 拜耳材料科技负责生产的董事会成员范翱赛(Tony Van Osselaer)博士说道,“我们坚信,拜耳材料科技能够有力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德国,如果STRUCTese系统广泛应用于化工行业的其他公司,还将积极推动德国能源政策的改革。

在STRUCTese系统的管理之下,工厂的实际能源消耗被永久记录在案,并调整实现单装置能耗优化。该方法已经通过DIN 50001认证,并被DQS审计公司评为化工行业最佳设计和最优实施的能源管理系统之一。目前除了拜耳材料科技之外,已经有其他公司采用了该系统。

全新能效标杆GA 90+-160系列压缩机

8月5 日,阿特拉斯.科普柯发布全新GA 90+-160系列压缩机,帮助客户在提升生产力的同时,降低运行成本。获取专利的转子采用了全新的升级设计,相比之前的设计最高可提升性能5%。此外,多个创新性能进一步提升了该系列压缩机的可靠性和寿命。GA系列配备高效冷却器,可在任何苛刻的工况,甚至高达55oC/ 131oF的环境温度下稳定运行。通过智能操作系统Elektronikon和SmartLink, 压缩机的运行表现和降耗节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同时,更长的保养时限和更短的保养时间也能帮助降低运行成本。


阿特拉斯.科普柯GA 90+-160系列压缩机

无油空气部总裁Chris Lybaert先生表示,“阿特拉斯.科普柯不断创新,致力于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能效是我们的基因,我们首要关注的就是降低客户的能耗成本。我们能提供的还包括:易于维修、安装简单、一体化和智能控制系统。全新GA 90+-160系列是我们将专业技术转化为客户利益的又一次创举。” GA 90+-160融合了多项节能技术,包括IE3电机、100%去除冷凝水的内置水分离器、能量回收系统和集成式干燥器。独特的集成式干燥器能提供清洁、干燥的压缩空气,从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降低能耗。更小的占地面积和一体化的设计,能将安装成本降至最低。

全新GA 90+-160系列更是阿特拉斯.科普柯丰富的行业知识与技术创新的巧妙结合。它能够切实有效地帮助更多领域的客户解决更多能耗问题。

联碱不冷碳化简化工艺降低能耗

纯碱生产主要分为氨碱法和联碱法,但不论是氨碱法纯碱还是联碱法纯碱,都是耗能型产品。2003年联碱能耗平均为310kg/t,2013年平均为206kg/t,10年间联碱能耗下降了33.5%,可见联碱工艺的技术进步是巨大的,而不冷碳化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范例。对于60万t/a的联碱企业来说,与外冷碳化联碱工艺相比,不冷碳化技术不仅可减少4000万元投资,每年节约1.3万t标煤,还可以实现废水零排放。

能效领跑者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届,上榜企业除了实施节能技改,降低吨产品综合能耗外,大胆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也是他们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法宝。连续两年的联碱法纯碱企业标杆——河南金山化工集团,就是通过采用不冷式碳化塔这种新型变换气制碱设备和工艺,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在不冷碳化技术等节能措施的作用下,其吨纯碱综合能耗已从2011年的168kg标煤下降到目前的159kg标煤,在能耗已经较低的情况下再度减少了5.4%。

据了解,不冷式碳化塔是上世纪末期国内开发的一种新型设备。使用该设备后,碳酸氢钠结晶粒径大,液体在塔体内部贯通下降,物料不结疤,运行周期可达45天以上。河南金山化工集团通过使用不冷式碳化塔,采用不冷工艺流程,不仅从源头杜绝了废水的产生,还在降低能耗方面表现十分突出。


新型化工低度纯碱生产装置区

据金山化工集团副总经理霍小永介绍,1865年比利时索尔维公司的工程师建成第一套氨碱法纯碱生产装置,1941年我国科学家侯德榜博士研究发明了联合制碱纯碱生产技术。联碱法分为Ⅰ和Ⅱ两个过程,Ⅰ过程制取纯碱,Ⅱ过程制取氯化铵。这种生产方法虽然已诞生了半个多世纪,历经几代科学家、工程师及生产经营人员前赴后继的努力,联碱法纯碱工艺不断取得突破,技术及操作控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索尔维制碱理论的权威性,制碱的心脏——碳酸化重碱结晶过程仍一直延续中下部冷却、控制中部温度的方法,塔内设置水箱换热进行温度控制成为塔内结疤的“元凶”。

金山公司拥有专利权的不冷工艺,摒弃了传统的“中部温度”观点,按照盐类溶液工业结晶过程的观点实施碳酸化重碱结晶过程操作,以获得质地优良的重碱结晶,实现离心机直接分离重碱。这种改变简化了工艺,降低了生产能耗。同时由于碳化塔内不再有任何形式的冷却器,根除了结疤问题最严重的部位,塔内构件少而简单,塔内容易造成结晶堆积的死角减少,延长了碳化塔的作业周期,使其实现长周期连续运转而不必轮作清洗,大幅降低了洗塔次数,从而显著减少了污水排放量。

中国纯碱工业协会技术咨询部部长齐玉娥告诉记者,不冷碳化技术除具备上述特点外,还有设备结构简单,维修简便、投资省,操作简单,重碱结晶质量好,母液收缩等优点,可实现离心机分离,大大降低煅烧蒸汽消耗。与常规联碱生产工艺比较,不冷碳化技术具有工艺先进、流程简短、建设费用少、产品质量高以及原料和能量消耗低等优点,气液调节异常简单,为真正意义上的自控提供了条件。运用该工艺技术可从源头杜绝洗塔废水的产生,降低氨的消耗,节能显著。

“联碱不冷碳化技术用于联碱法制碱项目中的碳化工序,替代了传统碳化塔生产过程中必须使用的冷却水箱,实现了不冷碳化。目前国内只有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企业拥有此项专利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因此有很好的推广前景。对于60万t/a的联碱企业来说,与外冷碳化联碱工艺相比,该技术不仅可减少4000万元投资,每年节约1.3万t标煤,还可以实现废水‘零排放’。”齐玉娥强调。

据齐玉娥介绍,“十二五”期间,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成为协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逐步实现纯碱行业清洁生产,促使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纯碱协会制订了《纯碱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该《技术政策》包括原辅料选择、生产过程、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二次污染防治、运行管理、监督管理及鼓励研发与推广技术7个方面,其中鼓励研发与推广的联碱技术有:新型变换气制碱术、联碱不冷碳化技术等,目前此《技术政策》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环保部。

河南精蜡厂改造加热炉降能耗

6月9日,河南油田精蜡厂丙烷脱沥青及减粘裂化装置加热炉节能改造方案通过审核。为进一步降低综合能耗,该厂计划投资390余万元对丙烷脱沥青及减粘裂化装置的3台加热炉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对加热炉的余热回收系统进行改造。更换3炉共计11台燃烧器(强制通风)等,最大限度地降低排烟温度,减少加热炉的漏风量,提高热效率,降低加热炉运行成本。该项节能改造将在8月份实施。改造完成后,3台加热炉燃料消耗都将减少15%以上,年总计节约燃料750余吨。

茂名石化重整加热炉热效率创新高

茂名石化针对连续重整装置“四合一”加热炉的特殊结构进行优化操作,强化现场管理,不断挖掘加热炉节能潜力。5月份,重整装置加热炉热效率上升至91.3%,较去年同期的89.5%提高了1.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重整车间组织技术力量攻关,针对“四合一”加热炉对流段的换热介质为除盐水和蒸汽,在对流段中的省煤段和过热段增加排管,降低加热炉排烟温度,不仅可以提高炉热效率,还能增加余热锅炉产汽量。

国内最大甲醇洗装置能耗达标

4月9日,经测算,大唐多伦煤化工公司净化分厂低温甲醇洗装置月耗甲醇只有150t,达到该装置耗能原始设计值。该项目低温甲醇洗装置采用德国鲁奇工艺,利用低温下硫化氢、二氧化碳在甲醇中溶解度高的特点,达到脱硫脱碳的目的,并同时副产硫黄。该装置每小时处理上游来气78万标准立方米,单系列处理量属国内最大。

美开发塑料袋高效转化燃油技术

2月份,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能把塑料购物袋转化成柴油、天然气及其他石油产品的新技术。据报道,此转化技术所产生的石油产品远超于转化过程中消耗的能源;这些燃料产品包括柴油、天然气、溶剂、汽油、蜡或者机油、润滑油等。研究人员把30%塑料生产的柴油掺入普通柴油并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他们与生物柴油混合使用效果良好,未出现任何兼容问题。

2014年中国工业节能行业概况分析

工业节能市场一般可分为工业节能产品/技术市场、工业节能服务市场和合同能源管理市场三大类。其中,工业节能产品/技术市场与一般产品市场无异,即节能设备/技术生产商向工业企业提供各类节能技术、咨询或者节能产品、设备。工业节能服务市场主要是由节能服务公司为工业企业提供能耗分析、能耗诊断、节能方案设计、节能设备定制和安装调试以及节能效果评价等一系列服务。

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则是节能服务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项目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

根据节能服务所含内容的不同,工业节能服务市场可以分为单项能效管理业务市场和综合能效管理业务市场。其中,单项能效管理是指针对企业的动力流,即生产环节中的各项能源耗用(包括电、水、蒸汽等各项能源),向耗能企业提供完整的工业电气产品、方案与技术服务。单项能效管理集中于企业的生产环节,也被称为第一重节能管理;综合能效管理是向企业提供不限于生产环节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实现能源管理信息流层面的第二重节能和企业整体能源管理流层面的第三重节能。其中,第二重节能通过软件平台对生产过程进行不间断的能耗数据采集,实现能源的实时监控及节能潜力的分析,第三重节能在第二重节能基础之上集成企业各业务流程信息,对全集成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提出直观、可行的能耗报告,进而根据能耗报告和耗能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整体节能解决方案并且实施节能项目。

单项能效管理业务仅针对各生产环节提出孤立的改进措施,对完整生产流程中各生产环节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企业内部其他业务流程对生产过程能耗的影响缺乏关注,因此,各个节能方案之间存在“信息孤岛”情形,节能效益存在瓶颈。而综合能效管理业务将企业内部各个分散的节能“信息孤岛”互联互通,从全集成的能源数据入手,从整体管理要求入手、在更全面的业务范围之内主动发现潜在节能需求,继而建议客户采纳整体节能解决方案。通过综合能效管理,企业可以建立自上而下的能效决策系统,将第二重、第三重节能信息反馈至第一重,挖掘节能盲区,打破节能瓶颈,使企业的能源管理步入良性循环。综合能效管理业务是单项能效管理的业务升级,由于其业务链条更为完整,因而对节能服务商的要求更高,同时利润也更高,客户粘性亦更强。因此,综合能效管理业务,特别是包括动力流、信息流、管理流在内的三重节能,更代表了工业节能服务市场的发展主流。

阿法拉伐推出混合型粉末混合器

阿法拉伐混合型粉末混合器创新式地将混合器和泵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带来快速高效的均匀混合效果,同时还降低了成本和能源消耗。

阿法拉伐首次运用该项专利技术将泵与混合器整合在一起,该设备仅需要一台电动机,从而大大节约了成本和能源消耗。渠道合作伙伴可以充分利用阿法拉伐混合型粉末混合器的优势,为其客户提供具备卓越混合性能的独特产品,而且目前市面上尚没有同类型产品。


阿法拉伐混合型粉末混合器

阿法拉伐混合器与混合器产品组合经理Frederik Hill说道:“混合型粉末混合器是一种专利产品,在多种类型的混合应用中都可以发挥无与伦比的性能,而且安装方便,可以轻松接入现有系统。许多渠道合作伙伴可利用该产品为客户提供独特解决方案,从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需求,而且还为进一步发展拓展了无数机遇。”

阿法拉伐混合型粉末混合器独辟蹊径,将混合器和泵整合起来,在保持高送粉速率的同时避免了粉末阻塞,在市场上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位。事实上该产品能够以4 bar出口压力进行快速均匀的粉溶解,而且无需添加额外的泵设备。

希尔说道:“整个混合型粉末混合器系统仅运用一台电动机带动,目前在市面上尚属首例。该设计大大降低了客户成本。与通常使用两台到三台电动机的普通系统相比,仅用一台电动机意味着更低的能耗以及安装成本。”

GE推出带有PROFINET高可用性的PACSystems控制平台

GE智能平台推出了扩展的高可用性自动化架构控制平台。PACSystems带有高可用性的PROFINET系统广泛应用在电力、交通、水和污水处理、矿业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能够实现正常运行时间的最大化,提高配置的灵活性(无论CPU和I/O间的距离远近),并充分利用系统的智能化提供更快速地决策。这款新系统的高性能架构包括PROFINET通讯,可显著地降低总拥有成本,关键设施和关键运行的配置、维护、操作可被简化。

GE智能平台控制&通讯系统总经理Bernie Anger先生谈到:“在当今的互联时代,企业越来越依赖冗余、灵活、能够远程配置操作、提供信息分析的自动化架构。具有PROFINET高可用性的PACSystems系统解决方案能够显著地简化工艺并减少成本。这能够帮助企业取得更高的生产能力,并且使其在关键设备和生产运行上更加自信。”

GE行业领先的高可用性控制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并超出企业对于关键设备和操作正常运行时间上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关注客户在简化和速度方面的需求,从而实现配置简化和加快生产流程。

具有PROFINET高可用性的PACSystems系统提供了单一的系统配置接口。所有的I/O节点,无论他们距离控制器有100m还是10000m,都能够从同一个中心单元配置。通过内置的以太网交换机和介质交换,该解决方案提供用于点对点的接插件的连接方式。通过减少外部介质转换器和以太网交换机,从而减少成本和设置时间。另外,用户可以根据环境和距离的要求,基于点对点的配置来选择合适的电缆,并减少设置时间。这一特点允许用户在设置一个系统时,镜像命令至第二个CPU后运行。

“这是降低总拥有成本的‘三赢方案’”,Anger先生谈到,“减少外部设备购买、配置以及备件维护,可减少高达30%的安装成本。”

带有高可用性PROFINET的PACSystems系统提供多层的实时控制。PROFINET可用于离散和过程应用行业以及在中高负荷的通讯系统中表现良好。同时,PROFINET系统拥有很高的采用率,当厂商需要一个带有PROFINET性能的生态系统,以实现关键设备的以太网通信时,就可考虑选择这一系统。

该系统的高速故障转移功能在处理“陈旧数据”中尤为重要,生产过程中收集的信息有时没有包括所有信息,例如在CPU切换时传感器未读取数据,这意味着一个故障有可能导致产品被污染-例如水、石油、天然气等。高速故障转移功能将更好地保证生产能够高效地进行。

客户可以在不离线的同时进行系统维护,节约时间和费用。用户可以制定设备检查时间表,例如获知阀门没有按照指令正确打开的信息,进行及时维护。而不需停掉整条管线。灵活的诊断依据网络拓扑结构和所有设备的状态来提供重要的数据。这能够促进资源共享、定位诊断以及Proficy软件组件的链接,从而将数据转换为信息。

“当今世界要做到设备、数据、洞察力和人的互联。”Anger先生总结道,“这个行业需要支持从传统硬连线系统到精简一体化架构的转变,使系统更容易使用和维护,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分析能力,最终为客户带来更高的价值。”

ABB技术帮助客户高效可靠地控制藻类收获和转换过程

7月30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宣布与可再生藻类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AE)携手实现综合藻类生产系统的商业化运营,生产的藻类产品将面向保健品、动物饲料以及可再生燃料市场。这个OEM系统已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RAE工厂完成开发和测试,预计将在2014年第四季度启动首次商业化运营。

RAE公司首席执行官Jeffrey S.Kanel博士说:“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成为ABB的合作伙伴,并共同完成RAE独特技术应用于综合藻类生产系统的基础研发。而且,能够与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展开战略合作。”

RAE所生产的设备可以用于收获和提取藻类及其副产品,包括石油、可再生燃料、蛋白质和类胡萝卜素等,也可以用于动物饲料和营养补充剂。这个可扩展的系统专为中大型藻类农场而设计,面积可达2000公顷(10000m2)。ABB将提供800xA控制系统、仪器仪表、低压电气设备和变频器运用到综合的藻类生产系统中,从而实现高效可靠的运营。除了过程控制之外,系统800xA还可以远程访问每个藻类农场的基地控制室,只要一个操作员就可以查看和管理农场的多个位置。变频器则可以实现泵和电机的峰值能效运营,减少高达10%的电力。 ABB全球控制技术业务单元负责人Tobias Becker介绍说:“该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过程来收获和提取藻类及其副产品,包括石油等。ABB公司和RAE公司的技术所实现的过程效率使生产可持续燃料和营养品成为经济可行的商业活动。”

中石化启动“能效倍增”计划

6月26日,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第二届“生态文明 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宣布,中石化正式启动一项庞大的绿色低碳计划——“能效倍增”计划,将采取六大措施,到2025年能效提高100%。这是继2013年推出“碧水蓝天”环保行动之后,中石化在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上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

傅成玉表示,中石化实施“能效倍增”计划的目的,是要实践并倡导企业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果把我国能源效率在现有水平上提高30%,就可以支撑GDP再翻番。

中石化“能效倍增”计划将分三步走,滚动提升能源效率:一是到2015年能效提高20%;二是到2020年能效提高65%,实现增产不增能;三是到2025年达到能效提高100%,实现能效倍增。据悉,中石化“能效倍增”计划实现后,将累计节约标煤4200万t,减排二氧化碳8100万t、二氧化硫15万t、氮氧化物10万t。

另据悉,2013年中石化推出3年总投资达228.7亿元的“碧水蓝天”环保行动计划,截至今年5月底已投资40.2亿元,实施项目280个,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现场及企业所在区域的环境质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