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更大效益的关键

作者:Tobias Hüs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4-09-01

剥蚀、微细的粉尘或者有毒粉尘,每一种介质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性。但它们的共同点是一旦过滤介质失效,将会给人和设备带来伤害,对环境造成污染。本文将介绍经济性剥蚀性介质过滤解决方案的实例。

在设计过滤设备时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和要求是设计师必须认真对待的,例如被过滤介质是什么,是表面过滤还是深层过滤,过滤设备的安装空间大小以及易燃易爆安全防护等等。Herding公司研发生产的每一种过滤设备都是有由Herding公司自主研发的,受到专利保护的烧结式过滤器,即一种刚体过滤器。由聚乙烯烧结而成的过滤介质是一种耐磨损的滤芯材料,并根据被过滤产品进行了特殊的涂层处理,因此能够完成非常微细粉尘的过滤,气体过滤精度高达0.2mg/m3。过滤元件由烧结的PE聚乙烯材料为基体,在这基体材料的微孔表面,涂覆了一层聚四氟乙烯(PTFE)涂层。它能阻止微小的粉尘颗粒进入过滤元件内部。因此这是一种表面过滤的过滤元件。


图1 在生产Tabularoxid高烧结铝氧化物时会产生大量需要可靠无害化处理的剥蚀性粉尘

安全风险的平衡

与迄今为止传统的,大多数采用深层过滤技术的过滤设备不同,这种烧结材料的片式过滤器不会被堵塞,因此可以在多年的时间里不中断生产而连续工作、使用。这就大大节约了过滤器购置后的使用运行费用。由于其特殊的结构设计,使得粉尘进入滤芯之内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能够很好地保证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和环境。另外,它还从经济、成本控制的角度考虑,实现了费用支出和安全风险之间的平衡。

在生产像Tabularoxid这样的高烧结铝氧化物产品时,烧结材料的片式过滤器充分显示它的强大性能。Tabularoxid高烧结铝氧化物在生产卫生陶瓷、高性能陶瓷和熔炉炉衬、高炉炉衬时受到了一致称赞。在需要很高耐磨性的生产使用条件下,通常都要使用这种高烧结铝氧化物(Al2O3)材料。若要给出一个数量级的比较指标的话,高烧结铝氧化物的硬度在莫氏硬度为9级,只有莫氏硬度10级的金刚石比它更硬。生产厂使用这种过滤器不仅仅是为了过滤出粉尘,排出干净的气体,也为了回收高价值的原材料。这种粉尘过滤、防护设备的首要目标是保证操作者的人身安全,保证机床设备和环境不受污染。而迄今为止的解决方案总是不尽人意,因为过滤系统要经常的维护保养、过滤设备中的元器件,包括滤芯要经常的更换。


图2 由聚乙烯烧结而成的过滤介质有着很高的耐磨性,并根据被过滤介质涂覆特殊的涂层材料

有保证的耐磨性

某生产厂家希望最大除尘能力为30000m3/h的排尘设备能够为所有粉碎机、筛床、输送带和原材料交接设备进行集中排尘,并保证清洁气体中的含尘量小于1mg/m3。除此以外还希望这一系统能够实现空气的循环使用,尽可能多地回收原材料。其他的要求还包括:过滤设备尽可能易于维护保养,从粉尘收集到无害化处理都尽可能的耐磨损。与此相应的就对过滤设备、管道系统、采集和产品输出系统都提出了很高的性能要求。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设备的24h连续运行。在项目开始、制定设计任务书时,首先进行了粉尘和故障分析,并测定、绘制出了排尘量表,制定了耐磨技术方案和耐磨系统。

Herding公司的设计人员对气体的流动方式和耐磨保护之间的性能匹配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因为只有两者之间最佳的性能匹配才能保证多年使用时的安全、可靠性。整个系统的设计、生产制造和安装调试,一切都按计划按部就班,包括现场勘察在内的所有一切都在4周时间内完成。这也证明,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出自一家之手。而项目关注的主要对象是项目设备以外的外部设备,提高它们的耐磨性能,例如用特殊材料的衬里、气体流动性的技术优化和特殊设备的设计,例如管道系统、粉尘收集设备和产品输出设备等。

5万小时的耐久性能试验

自动化的过滤器清洁情况监控和与流程工艺主控系统相连的过滤设备控制系统也辅助地保证了工作的安全可靠性。从2005年起,这一过滤设备已连续工作超过5万小时。除了定期的保养之外,这一过滤设备就没有更换过滤芯,也没有更换过易损件。在没有二次过滤的情况下,过滤后的残留粉尘含量达到了0.1~0.2mg/m3的精度,充分满足了高效生产设备高可靠性的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