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会今起召开 石墨烯产业化料获推动

发布时间:2014-09-02
本次大会是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召开的国际性会议,与以往学术会议不同的是,分会设置方面完全是按照石墨烯产业化需求来考虑的。

本次大会是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召开的国际性会议,与以往学术会议不同的是,分会设置方面完全是按照石墨烯产业化需求来考虑的。

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欧洲PhantomsFoundation和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于2014年9月1-3日召开。本次大会是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召开的国际性会议,与以往学术会议不同的是,分会设置方面完全是按照石墨烯产业化需求来考虑的。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未来一旦石墨烯顺利实现产业化,相关公司的石墨烯研究成果有望快速转化为公司业绩,在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石墨烯创新大会召开

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欧洲PhantomsFoundation和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于2014年9月1-3日召开。“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的国际性会议”是本届大会的最大特色。诺贝尔获得者、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战略顾问、诺基亚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Tapani Ryhnen博士届时将出席并作《Flexible Electronics Applications of Graphene》的主题报告。另外包括多名欧洲石墨烯旗舰计划项目负责人和中科院成会明院士在内的多名专家也将作重要报告。

据悉,在国际合作论坛中,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与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项目组、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等单位就石墨烯领域的国际合作问题进行研讨,并发起成立国际石墨烯联盟。同时,为更好的方便石墨资源交易,他们还将发起成立国际石墨资源交易中心。此外,本次大会是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召开的国际性会议,与以往学术会议不同的是,分会设置方面完全是按照石墨烯产业化需求来考虑的,立足于石墨烯的各个应用领域,力求让科学家和企业家就该领域的商业化前景实现深入交流和对话。

据透露,本次大会将设30场研讨会,主要讨论内容包括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功能涂料、传感器、透明电极、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等多个应用领域;同时,还安排了石墨烯国际合作、投融资、资源利用、技术交易、新产品发布、人才招聘等6场专题论坛,以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对于大会召开,业内人士指出,石墨烯材料与产业化革命正处于突破的前夜,目前石墨烯的应用还没有大规模投入市场,但一幅中国石墨烯产业化的全景图已经呼之欲出了。

据了解,石墨烯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等特点,在电子、航天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无论是芯片、负极材料或超级电容器等储电材料,还是导电材料都有非常巨大的替代空间,行业产值或达万亿。巨大的想象空间也成为了主力关注石墨烯概念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USGS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2013年探明的全球天然石墨储量约1.3亿吨,储量前三位的国家为巴西 、中国和印度 ,其中中国储量约为55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42%。2013年全球天然石墨产量为119万吨,其中中国生产81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8%,位居全球首位。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石墨烯产业关键和难点是相关材料的制备、转移技术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上述进程推进尚需假以时日。鉴于石墨烯优良的性质和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看好当前有相应技术储备的公司,或与研究机构有广泛合作的公司。未来一旦石墨烯顺利产业化,此类公司的研究成果有望快速转化为公司业绩,在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

近两年来,随着石墨烯产业化方向逐渐清晰,各国有关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也在进一步加大。

2013年1月,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列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该项目的研究范围十分广泛,其中石墨烯的制备是核心。欧盟委员会计划十年提供10亿欧元资助,将石墨烯研究提升至战略高度。

2002-2013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关于石墨烯的资助达到500项。重点方向包括复合材料、石墨烯电子器件、CMOS晶体管、存储器件开发、生物传感器和石墨烯制备等方面。同时,美国国防部及其下属机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开展多项石墨烯研究项目,重点开发更轻、更小、更快和更高频的电子器件。2008年7月,计划署发布碳电子射频应用项目,项目投资为2200万美元。IBM研制出截止频率高达155GHz的石墨烯晶体管,是碳电子射频应用研发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逐渐加大对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支持,其中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便为石墨烯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在石墨烯基础研究突出。2007-2013年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关于石墨烯的资助项目达到了1096项,特别是在2012-2013年间,有关石墨烯的项目急剧增加。重点项目包括:可见光响应的新型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处理有机污染物、新兴碳基复合材料、钛酸锂-石墨烯负极材料可控及电化学性能研究、高效石墨烯/半导体纳米结构异质节研究等。

2013年7月,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支持下,多家机构发起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已经在无锡、青岛、深圳和宁波建立了4个产业创新基地。值得注意的是,在联盟发起方中,除多家大学科研单位外,还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从近两年的我国专利申请情况来看,热点领域主要集中于石墨烯的制备以及作为透明导电电极、晶体管半导体器件以及传感器和复合材料等领域,这些也是石墨烯有希望最先实现产业化的领域,表明我国石墨烯产业处于第二阶段,即技术成长阶段,进而标志着我国石墨烯研究正从实验室向产业化过渡。根据中国知识产权网数据,截至2014年7月,中国有关石墨烯专利申请数量处于世界首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