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清洁生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4-09-09
今年4月,塔里木油田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顺应现代环保要求,对运行了24年的塔西南石化厂化肥装置实施永久性关停,预计实现全年减排COD150吨、氨氮700余吨。

今年4月,塔里木油田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顺应现代环保要求,对运行了24年的塔西南石化厂化肥装置实施永久性关停,预计实现全年减排COD150吨、氨氮700余吨。

截至9月3日,塔里木油田已先后停用15台共计17.325万千瓦的燃气发电机组。据测算,此举将每年减少油田氮氧化物排放1200吨。

近年来,油田坚持“开发一个油田、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理念,走活了绿色发展这盘棋。

理念升为战略重视变为落实

2011年投运至今的塔里木油田绿色环保站,今年进行了萃取处理技术优化升级,环保站含油污泥日处理能力增加至60立方米,并达到设计水平。投运以来已累计处理含油污泥2.5万立方米,回收原油达2000多吨。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坚持清洁生产与勘探开发紧密同步,实现从传统末端治理到“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的转变,已建立绿色环保站、泥浆回收站,并通过采用国内先进的完井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使含油污泥等废弃物中的有机物质絮凝、沉淀,最终实现土壤化。

塔里木油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林保护区等生态脆弱区和环保敏感区,油田人最关心又最自信的就是环保,底气来自油田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不断投入。

在勘探开发过程中,塔里木油田始终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措施贯穿于勘探、开发、炼化生产全过程。抓好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已经成为塔里木油田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塔里木石油建立并持续改进HSE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环保规章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环保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努力培育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健康安全环保文化。

“十二五”前两年,塔里木油田实现能源高效开发与低碳发展“双丰收”,落实节能措施30余项,累计节约15.48万吨标准煤,已完成“万家企业”5年节能指标的98%。

“重视”通过“落实”得以实现。科学环保在油田已从理念升为战略,成为自觉行动。

改变末端治理推进清洁发展

在塔里木盆地中心,一条500多公里长的沙漠公路南北纵贯沙海。为了保护沿线的脆弱植被,塔里木油田先后建成12座光伏电站,利用太阳能将地下水抽取出来绿化植被,使沙漠公路不被流沙湮没。一座光伏电站,每年可减少柴油消耗140吨,减排二氧化碳435吨。

近年来,“低碳发展”在塔里木悄然兴起。塔里木石油人将它诠释为: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升级、人的发展观念转变。

塔里木油田能源消费以天然气为主,所占比例高达86%。抓住了天然气能耗,就抓住了节能减排的大头。天然气回收是塔里木油田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项目。塔中地区油井开发过程中伴随着一定的天然气,为避免污染,这个油田先后建成塔中401、塔中161等14座回收站,截至目前已累计回收天然气达7亿多立方米。

与此同时,塔里木油田将放空天然气回收项目开发成CDM项目,并成功实现在联合国注册,是国内首例针对放空天然气回收开发的项目,将获得长达11年的碳减排收益,收益总额将超过3亿元。

2006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全面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先后投入1.4亿元开展环保治理。目前,塔里木油田生产已经从废水、废气、固废传统末端治理,转变到“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的清洁发展机制上来。

建设生态油田,实现绿色发展,既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生存的需要。在国家大力实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潮中,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做环保节能先锋,已经成为塔里木油田的品牌形象之一、核心竞争力之一。

实施多措并举实现绿色环保

塔里木油田金跃区块紧邻塔里木河及帕满水库,周围水域分布、植被较多。在这一区块打井的塔里木第三勘探公司70620钻井队专门制作一个帆布篷,用来存放泥浆药品的空袋子,并聘请专业垃圾处理公司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每周进行一次拉运,避免生活垃圾的掩埋焚烧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8月28日,记者来到塔里木油田轮南作业区轮二转油站,看到各种设备擦拭得光亮照人,站内整洁得像公园一般。员工郑涛自豪地说:“大家都像爱护自己家一样爱护站队环境。我们把每个角落建设好了,油田就会变成一个大花园。”

在生产过程中,塔里木油田瞄准零污染目标,在每口井施工前开展环境污染危害评估和识别,做到先环保后生产、先环保后施工、先治理后交井,坚持做到环保不达标的井一口不打。

塔里木油田还大力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减少废水、烟尘和废气的排放。其中氮气钻井在迪北104井试获高产油气流,实现地层零污染,开创绿色环保钻完井新模式。同时,这个油田大力推广钻井废弃物不落地达标处理试验,每口井可节约自来水300立方米,减少钻井废弃物2000多立方米,钻井废弃物完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实现井场直接复耕还原的目标。

在构筑生态企业的征程中,为了生长在塔里木河流域的中国90%以上的胡杨,塔里木的勘探工作者不惜几次挪动钻井井位;在塔轮油气管线施工中,建设者采用世界先进的无污染环保型定向穿越方法,为此增加投资近2000万元,让沙漠中最美丽的树木挺立依然。今天,塔里木油田已经形成以防护林为屏障、公共绿地和道路绿化为主体的绿洲成片绿树成荫的生态企业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