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 “零排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2
近一段时间,煤化工“零排放”的问题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有专家表示,现代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的确,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某些伪命题绑架了政府决策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但这正是由于我们的决策还不够科学和民主所致。如果有足够的科学论证,就会使伪命题无处藏身;有足够的民主程序,就会使专家、有识之士的意见受到足够的重视。

近一段时间,煤化工“零排放”的问题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有专家表示,现代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的确,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某些伪命题绑架了政府决策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但这正是由于我们的决策还不够科学和民主所致。如果有足够的科学论证,就会使伪命题无处藏身;有足够的民主程序,就会使专家、有识之士的意见受到足够的重视。而具体到煤化工“零排放”上,如果匆匆贴上伪命题的标签,这可能带来新的片面性。

“零排放”技术已经有无数论著来倡导了,它是一种“工业理想”大致是没有争议的。废水“零排放”,在国外叫Zero Liquid Discharge,简称ZLD,即液体零排放。这种技术的出现是因为客观存在“硬需求”,即在以下环境中不得不考虑ZLD:当地环境保护要求特别严厉;企业靠近当地居民江河或饮用水源(水库);十分缺水的地区,如果开发新的水源供水比全部回收排水还昂贵时;公众对工厂排污十分反感;纳污能力紧缺或当地纳污指标已经用完。而煤化工企业往往就是符合其中一种或多种条件,不得不考虑ZLD的。

ZLD技术在国外已有成熟的经验,美国资源保护公司(RCCI)自1974年以来已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170多座火力发电厂实现了“零排放”,上世纪末也在炼油厂、化工厂、煤矿、铀矿、炼铜厂实施“零排放”。本世纪,这家公司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并购,我国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就采用了该公司的ZLD技术。

ZLD技术虽然是可以实现的,但确实是一种相当昂贵的技术,这是因为不论从投资来看,还是从操作费用来看,均要付出相当高昂的代价。该技术最后要将浓缩的高含盐废水蒸发,腐蚀性极强,必须用钛材制作蒸发器,所以设备投资昂贵;要将废水蒸发成蒸馏水,所以能耗就会提高,对节能不利,制得的回用水成本也很高。因此,当前煤化工“零排放” 不宜普遍推广,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但话又说回来,ZLD技术对于有些既缺水又缺少纳污指标的煤化工企业是绕不开的环节。目前我国煤化工企业采用的ZLD技术有两类:国外引进的和国内自行开发设计的。国外引进的技术,也有水土不服的问题,需要做一定的技术改造方能正常运行;国内自行开发设计的,第一次面临大型工业性试验考验,出现各种原来没有想到的问题,运行不顺利也在所难免。最近几年,我国新型煤化工发展迅速,各大示范工程陆续开车投产,其中不少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工业性试验。在这过程中,我们会碰到一些难题,往往也是其他国家并无先进经验可以借鉴的。这也是独立自主开发工业化大型新技术的必然,需要我们付出代价,刻苦攻关,逐一加以解决。ZLD技术虽然国外早就存在,但也在不断研究更新。例如,最近几年发展的用膜技术实现常温下浓缩高盐浓水的技术,就可以甩掉贵重耗能的蒸发器,实现“近零排放”。

所以,对于“零排放”,既不应当急于大加提倡推广,也不能当成“伪命题”一棒打死,而应将其当成煤化工发展中的重要课题,加紧攻关研究,找出技术可靠、成本低廉的实用方法,为那些缺水地区和纳污指标紧缺的地区发展煤化工提供可靠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