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未来十年世界石化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 展开全球CEO高端对话

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9-15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9月11-1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来自中、美、日、韩、欧、中东等国家地区的近百名CEO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近1500位来自国内外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贸易、技术、工程、设备、咨询和其他配套服务企业的高层代表出席会议。

全球石化巨头津门高端对话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9月11-1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来自中、美、日、韩、欧、中东等国家地区的近百名CEO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近1500位来自国内外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贸易、技术、工程、设备、咨询和其他配套服务企业的高层代表出席会议。

作为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行业年度盛会,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被国际石油化工业业界公认为和北美、欧洲、亚洲、中东石化大会并列的最具影响力的世界五大行业会议之一。“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专题报告在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正式发布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李勇武会长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在大会上指出,“五年来,在中外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克服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造成的不利影响,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发展质量明显改善,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1-8月,全行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万亿元、利润总额5580亿元、固定资产总额1.4万亿元、进出口总额4550亿美元,与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5%、30%、97%、54%。”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时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和新的趋势。”

“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研究报告发布

围绕本届会议的主题,也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的课题研究报告在9月12日上午正式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简称外资委)主席李寿生,携课题研究组的主要成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发布。

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规划”制订之前,石化联合会外资委在2013年启动了“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课题研究工作。外资委的近20个主要成员参与了课题前期调研工作。石化联合会外资委组织了一批跨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和高层管理人员,对“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用了9个月的时间,五易其稿,形成了“跨国公司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的研究报告。这是中国石油和和化工行业历史上首个大规模外企高层参与,从“第三只眼睛”的角度看中国的深度研究报告。

整个研究报告共分五个部分,四万多字。李寿生常务副会长在会上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未来十年,全球石油和化学工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全球石化产业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变化和新的趋势。报告分析了未来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五大新趋势:

•新趋势之一: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将推动全球石化消费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新趋势之二:原料多元化进程加快,推动全球能源原料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新趋势之三:高端化、差异化深入发展,推动产业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新趋势之四:安全环保约束日趋强化,绿色低碳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新趋势之五: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区域贸易便利化交织发展,石化产品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面临一系列新矛盾和新问题,对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形成了严峻挑战。报告还分析了未来十年中国石化产业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

•一是产业层次不高,大宗基础性产品过剩矛盾突出。

•二是创新体系不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三是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成本攀升。

•四是安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行业形象急需改进。

•五是市场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政府宏观管理存在越位、缺位、不到位现象。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尽管增速由过去高速增长转向中速,但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特别是中国正在由投资拉动型的GDP增长,逐渐转向内需拉动型的GDP经济增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国石化产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仍将是全球石化产品最大的市场之一。未来十年,中国石化产业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中国人口持续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城镇化深入推进,拉动中国内需市场持续优化升级;

•三是工业化进程加快,为化工材料和产品创造了新的更大发展空间;

•四是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农药、化肥等化工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五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石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六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为中国石化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此外,报告还对中国石化产业未来十年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中国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六条政策建议:

•一是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二是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及稳定性

•三是加强法制法规的执行力度

•四是努力提升化工行业社会形象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六是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

分论坛精彩迭出针对化工与城市和谐发展、化工与交通、天然气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除全体大会之外,设置了八大分论坛,其中化工与城市如何和谐发展、化工与交通、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前景、中日石化产业交流、中国民营经济100强企业发布、以及生物燃料等多个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各大专会议将对各自的产业领域发展展开深入讨论,吸引了来自国务院、发改委、美国能源部、各大央企和领先跨国公司的重量级的代表,旨在在产业交流、技术创新和行业转型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化工与城市的和谐发展

随着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化工产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国人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化工离我们这么近,对化工项目这么敏感。如何正确处理好行业绿色发展与城市和谐建设的关系,是全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石化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赵俊贵指出,要实现化学工业与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发展,要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

一是化学工业为世界城市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是化学工业在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迅速进入百姓生活,从工业产品更多地变成民用产品,这是化学工业进步的表现

三是社会公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关心、关注城市和化学工业的和谐发展,这是人们环保意识提高、公众意识、法律意识增强的表现,说到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四是目前化学工业确实存在着能源消耗高、工艺技术装备落后、安全环保事故多发等问题,我们必须正面回应人民群众绿色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社会舆论和法律的监督。

五是中国化学工业存在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必须也只能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麻木不仁,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可持续的发展的理念下走绿色发展道路。

六是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化学工业是可以与城市和谐发展的,化学工业必将对人类创造美好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拜耳材料科技在“共创美好城市:化工业同心协力,坚持永续城镇化”主题论坛上,其中国区总裁苗伯乐阐述了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的概念,并邀请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企业合作方在会上从自身角度进行了发言。

化工与城市论坛传达了“化学工业是城市环保问题和资源利用问题的制造者,而不是城市麻烦的制造者”的理念。

中日石化产业峰会

中日石化产业峰会是中日化学产业的盛会。中国与日本的化学品贸易规模正在逐渐扩大,已有相当多日本化工企业进驻中国。中国化学产业今后将进一步发展高附加值、环保产品,中日两国化工企业未来的相互交流十分值得期待。

生物燃料与生物化工产业发展

会议分析了生物燃料与生物化工行业发展的现阶段的特征和存在问题及产业发展的建议。普遍认为产业发展必须加快解决原料供给和技术创新两大关键问题。而规模化、产业化则应是产业追求的方向,综合利用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有效措施,如河南天冠在生产乙醇的同时,生产燃料、肥料及其他化学品等。从最近新策划的项目来看,综合利用是许多企业选择工艺路线首先目标。而政策支持、产学研结合、中外交流等仍是推动项目进行的有效措施

全球行业领袖共聚打造中国石化国际沟通对话的桥梁和平台

本次石化大会是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巨头的空前盛会,来自中、美、日、韩、欧、中东等国家地区的近100名CEO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这其中不仅有中石化、陶氏、巴斯夫、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帝斯曼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领导者,还有江阴澄星、新疆美克等在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中国先进企业的掌舵者,以及石化咨询、物流和工程领域的国内外资深专家。

与此同时,主办单位还邀请了中石油、中海油、神华、中国中化、中国化工、延长石油以及道达尔石化、埃克森美孚、三井化学、LG化学、沙特塔斯尼、博禄、塞拉尼斯、梅赛尼斯、道达尔等公司的高层领导出席CEO闭门会议。会议还特邀宁波、大连等重点石化城市的领导出席CEO闭门会议,推动城市和化工和谐发展。

预计将有1200位来自国内外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贸易、技术、工程、设备、咨询和其他配套服务企业的高层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往届回顾

2013(第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美、欧、中东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石化企业高层和千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共同研讨石化行业在中国西部大开发、大发展中的市场机遇。

2012(第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会议以"面向未来的竞争力—战略与创新"为主题,就国际能源及化工原料发展趋势展望、化工行业的发展机遇与创新方向、跨国企业的亚洲战略等重要议题,发布权威、多元和国际化的观点。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韩、日、法、德、印度、沙特、瑞典等地的近1300位代表莅会,68位嘉宾出席CEO圆桌会,119位演讲嘉宾在大会或专题会上发言或参与讨论。同期,"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2012 ICIF China)也移至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 举办。

2011(第二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以"展望新五年"为主题,邀请国际石化行业领袖和决策者共论石油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机遇,并请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的行业专家,解读未来五年石化行业的市场趋势和发展方向。

2010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美国化学周刊主办,海湾石化与化工协会、韩国石化协会、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支持,于9月15-17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其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调整与机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