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消费将超60% 2050年主导能源更迭

发布时间:2014-09-19
据新华社报道9月15日,“电力转型国际研讨会: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及途径”在北京召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能源基金会共同介绍了《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项目的初步研究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9月15日,“电力转型国际研讨会: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及途径”在北京召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能源基金会共同介绍了《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项目的初步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显示,中国在2050年或是更早时间能够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即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超过6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达到80%左右。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介绍,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在能源供应中占主导地位,将随着时间逐渐达成。研究表明,煤炭消费总量将从2018年至2020年开始逐步下降。研究认为,实践中国式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关键是电力系统转型,电力核心产业是风电和太阳能。从现阶段来看,太阳能成本在过去5年内下降了80%,此类清洁能源的经济成本将不再成为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阻碍。风电、太阳能的装机量也会逐年上升,并且迅速在中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最终在2050年满足80%的可再生能源供电需求。针对可再生能源使用灵活性的问题,则可以储能、智能电网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作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