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钛白进军氧化铁颜料行业

发布时间:2014-10-13
继9月24日以6200万元的价格收购甘肃东方100%的股权后,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9月26日对外披露,公司拟出资3286万元收购南通宝聚颜料有限公司100%股权,

继9月24日以6200万元的价格收购甘肃东方100%的股权后,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9月26日对外披露,公司拟出资3286万元收购南通宝聚颜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日前公司已经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南通宝聚注册资本4758.07万元,该公司主营颜料(氧化铁)加工、销售等。据了解,该公司于2012年开始研究以钛白粉副产硫酸亚铁为原料液相法生产氧化铁红,目前公司装置包括氧化铁生产及精加工两部分。其中,氧化铁生产装置具备1.5万吨氧化铁黑、0.6万吨氧化铁黄年产能力;氧化铁精加工项目具备2万吨铁黑、1万吨铁黄、2万吨铁红年生产能力,产能位居国内氧化铁行业前列。

中核钛白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钛白粉生产过程中副产的硫酸亚铁主要是通过与公司周边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合作,提供给污水处理厂作为净化剂使用,出售价格较低,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收购南通宝聚,能够将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酸亚铁作为氧化铁生产原料,既提升了硫酸亚铁的使用价值,也使得公司可以充分发挥钛白粉生产产能,降低运营成本,增加公司收入。

据悉,氧化铁颜料是世界年消耗量仅次于钛白粉的第二大无机颜料,世界年消耗量180万~200万吨。由于其无毒无害,色谱广,原料资源丰富等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约占消耗量的50%)、涂料(约占20%)、磁性能功能材料(约占15%)。此外,其在造纸、高分子材料、脱硫剂、复印和激光打印墨粉以及磷酸铁锂电池等行业也有重要应用。

目前,中核钛白生产的钛白粉主要应用领域和氧化铁颜料的应用基本一致,下游产品客户大多重合,此次收购南通宝聚进军氧化铁颜料行业,有利于公司丰富产品系列,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