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生产企业现多足鼎立 高端产品自供能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4-10-22
目前国内仅有扬巴石化、北京有机石化、燕山石化及北京华美聚合四家企业正常生产EVA,全国有效产能总数为50万吨。

目前国内仅有扬巴石化、北京有机石化、燕山石化及北京华美聚合四家企业正常生产EVA,全国有效产能总数为50万吨。其中燕山及北京华美聚合产能分别为20万吨/年及6万吨/年,此两套装置为LDPE/EVA可切换装置,企业根据利润及设备状况可随时调整所产产品。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北有机)装置虽一直生产EVA产品,但其产能仅为4万吨。故就业内而言,扬巴石化以20万吨的产能占据了我国EVA市场举足轻重的位置,而燕山石化因为20万吨的产能可根据EVA及LDPE市场行情来调整生产,所以对EVA市场行情影响而言具有较大的不确定。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内EVA生产格局较为单一,中石化及合资企业各占半壁江山。从生产工艺来看,目前国内EVA主要生产工艺有釜式及管式两种,其中产能较大的扬巴及燕山石化均为管式工艺,管式工艺约占国内80%的份额。从所产产品类型来看,目前国内石化主要产品仍集中在发泡、电缆料方面,14、18、26含量为国内企业竞争较为激烈的产品,高VA含量高MI产品稀少,仅有华美聚合占据国内少量市场,多数高含量产品仍依赖于进口。

在未来1-2年内国内将有包括宁波台塑、昊达化学、江苏斯尔邦等至少60万吨EVA产能投产,合资及中石化平分天下的局面将终结,外资、民营将纷纷介入,EVA生产企业将呈现多足鼎立的局面。从新增产能生产工艺上来看,其中釜式工艺占据新增产能65%的份额。新增产能多数意向生产高VA含量产品,随着后续新增产能相继投产,将大大增强我国光伏、涂覆、热熔胶等下游行业所需高含量EVA的自供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