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勘探开发研究院精细研究解决气顶油藏开发难题

发布时间:2014-10-22
吐哈油田科研人员不断提升海外技术服务能力,10月20日再传好消息。

吐哈油田科研人员不断提升海外技术服务能力,10月20日再传好消息。近期,随着哈萨克斯坦K-575井投产,吐哈技术人员今年在哈国北Konys油田西油环部署的5口调整挖潜井全部实施完毕,剩余油挖潜调整技术效果获得甲方KAM公司充分肯定,为气顶油藏开发调整提供了依据,展示了吐哈科研队伍国际合作的技术实力。

北Konys油田相关油藏储层薄,油环较窄,是典型的“大气顶、小油环”的油藏,采用“边部注水,顶部注气”的开发方式,经过十几年的开发,油气水关系异常复杂,注水注气矛盾突出,油田开发效果变差,年产油由高峰期的40万吨下降到13.8万吨,采油速度0.99%,自然递减率超过20%。这个油田目前采出程度只有23.1%,急需深入开展剩余油开发研究。

吐哈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着力破解难题。研究人员从单井资料入手,对70余口井的生产井史,一口一口对比,进行系统梳理。通过以注采井组为单元进行的注采分析,他们提出科学认识,根据注采平衡状况,优先选择部署了调整井K-562井。K-562井完钻后自喷投产成功,坚定了甲方公司在西油环调整的信心。

根据K-562井投产情况,项目组研究人员从精细地质研究入手,重新精细解释构造,刻画多条断层位置,修改完善构造图,落实断层和油气水分布情况;对已完钻的70余口井进行精细小层划分与对比,落实单砂体分布和沉积特征,采用油藏工程、数值模拟等方法进一步落实了气顶油藏剩余油分布特点,精心编制、实施调整挖潜方案。截至目前,北Konys油田在西油环共完钻调整井13口,投产初期单井日均产油30.6吨,增幅达93.2%;年采油速度由调整前的1.16%提高到1.78%。其中K-575井投产后,新建原油生产能力5万吨,采油速度提高到1.78%。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