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轮胎产业升级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14-10-28
10月27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获悉,由山东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共同编制的山东省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出炉。

10月27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获悉,由山东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共同编制的山东省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出炉。作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省份,山东将提升绿色轮胎产品比重,加快先进技术工艺研发推广,实施品牌战略,强化节能减排,加快轮胎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告诉记者,改变山东轮胎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散的局面,调整产品结构是必由之路。山东省将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中心,提升乘用子午胎、轻型载重子午胎、载重子午胎和工程子午胎等产品性能指标。依托三角、玲珑、赛轮、双星等骨干企业,开发安全轮胎、智能轮胎等高端品种。

产品结构调整的目标是:到2017年,山东全钢子午胎、半钢子午胎、全钢工程胎产量分别达到9100万条、31000万条、29万条;到2020年这三类轮胎产量分别达到12000万条、47000万条、34万条,斜交胎产量降至2000万条。到2017年末,绿色轮胎产品的比重达到35%,全钢子午胎无内胎比重达到50%,骨干企业的中高端半钢子午胎比重达到60%以上。到2020年末,绿色轮胎产品的比重达到50%,骨干企业的中高端半钢子午胎比重达到80%以上。

技术工艺的开发重点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轮胎设计理论,化学炼胶、多复合挤出、在线检测自动判级、智能配电节能、炼胶与硫化除尘除味、信息化能源计量管理等技术工艺。计划到2017年末,山东轮胎行业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2%以上,攻克和推广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到2020年末,这一比重提高到3%以上,骨干企业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

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的实施,山东省已制定了轮胎行业节能技术推广方案,计划到2017年末,全省全钢子午胎、半钢子午胎、工程子午胎平均综合能耗分别降到455、488、829千克标煤/吨轮胎,均比2013年下降5%;到2020年末再分别比2017年下降3%。粉尘、烟气等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张洪民认为,未来中国在全球轮胎产能中所占份额将进一步提高。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山东省力争到2017年末至少有1家企业达到世界轮胎前十强水平,到2020年末有2家企业达到世界前十强水平。“到2020年,山东省轮胎生产骨干企业的产品质量、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球市场占有率将提高到20%以上,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轮胎产业强省。”张洪民信心满满地说。

业界观点

由大变强任务紧迫

山东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山东省的轮胎企业数量、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出口量已连续11年居国内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轮胎第一省。尤其经过多年来的聚集发展,山东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主的半岛轮胎产业集群和以广饶、寿光为中心的鲁北轮胎产业集群,培育了三角、玲珑、赛轮、恒丰、万达宝通、永盛、恒宇、德瑞宝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大型轮胎企业。但应该看到,与国外先进轮胎企业相比,山东的轮胎企业依然面临结构不合理、轮胎品牌竞争力不强、研发能力不足、节能减排意识弱等一系列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而繁重。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山东省轮胎行业必须加快制造装备自动化、信息化和制造技术绿色化。例如在轮胎原材料的选择上,高性能、多功能和无毒安全的橡胶、辅料和助剂应得到普遍使用,有毒、致癌物质应受到严格限制,整体更趋向绿色化、节能化。在制造工艺技术上,低温连续混炼、轮胎成型多鼓化、高温充氮硫化、湿法混炼、一次法成型、电子辐射仪硫化等渐成发展趋势,企业应更注重高效、安全、节能发展。同时,必须着重发展以安全高效、节能环保为主要特点的绿色轮胎产品,顺应国际产业发展潮流,努力实现轮胎产品的安全、环保和智能化。

产业洗牌将加速

山东舜合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作鹏:山东轮胎企业数量多,低端轮胎产品大行其道,很容易在国际市场上给中国轮胎贴上质次价低的标签,因此急需进行产品升级换代。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对落后产能给予沉重的打击,将加速轮胎产业洗牌,促使没有知识产权、没有品牌的轮胎企业被市场淘汰;将显著抬高产业准入门槛,对绿色轮胎产品质量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增加了轮胎生产企业能源、资源消耗的具体要求,以及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和恶臭污染物等排放限值要求;还将规范和净化市场秩序,比如提出轮胎企业必须执行“三包”政策,并对缺陷产品进行召回。

方案开辟了向上通道

山东永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晓明:该实施方案的推出,给山东轮胎产业开辟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发展通道。首先,消化了美国再次“双反”所带来的不利因素,让轮胎企业有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其次,为山东轮胎企业积极寻求突围打下了基础,山东轮胎企业去海外建厂有望获得支持,同时能够藉此规避国际贸易壁垒,保持轮胎企业尤其是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

山东皓宇轮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景泉:实施方案对我们轮胎企业打造品牌很有利。在经过了2011~2013年的轮胎价格战生存期、2014年的轮胎产能战的竞争中期后,轮胎产业将迎来洗牌的后期。在这个关键时候山东省推出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恰到好处。在我们看来,当前轮胎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销售和服务的升级,有句话叫“产品无服务,越做越糊涂;销售不跟踪,万事一场空”。目前,轮胎企业正迎来发展电子商务的黄金时期,我们将抓住机遇,加快向电子商务服务转型,向市场跟踪延伸,以服务升级树立品牌高端形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