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格什套项目加快里海区块油气勘探

发布时间:2014-10-28
接管曼格什套项目(MMG项目),实现了中国石油多年来进入里海油气勘探的梦想。

接管曼格什套项目(MMG项目),实现了中国石油多年来进入里海油气勘探的梦想。MMG项目拥有里海水域M(Makhambet)区块和B(Bobek)区块的勘探开发合同,总勘探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水深4米至8米,构造上属于滨里海盆地南缘。

滨里海盆地是里海地区最重要的含油气盆地之一,拥有十分丰富的油气资源。已发现200多个油气田,预测远景可采储量约为130亿吨。M区块和B区块位于滨里海盆地南部的南恩巴含油气区,油气成藏条件优越,著名的田吉兹和卡萨甘油气田就位于其中。

MMG项目认真落实海外板块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里海区块油气勘探,以期夯实长远发展的资源基础。近5年来,MMG项目先后完成了M区块1500公里、B区块600公里二维地震资料野外采集,对两区块3600公里新老二维地震资料进行了处理、解释及综合研究。

为降低海上钻探的风险,MMG项目对M区块和B区块圈闭发育区分别实施了824平方公里和320平方公里的三维地震勘探,进一步精细刻画盐岩边界、落实盐下构造特征及储层性质。通过对M区块三维地震资料的处理解释及综合地质研究,初步确定了第一口探井井位。B区块三维地震资料的处理解释也已结束,正在深化、完善研究成果,开展深入细致的经济技术评价。

通过前期的研究论证,中哈双方技术专家认为M区块和B区块具有较好的勘探前景和资源潜力。初步的资源评价结果认为,两区块地质资源量丰富。MMG项目在抓紧进行第一口探井钻井准备,以期实现中国石油在里海地区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