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炼化工程吉林设计院填补煤化工污水零排放技术空白

发布时间:2014-10-2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艳敏通讯员穆秀丽)截至10月23日,由东北炼化工程吉林设计院总承包的全国首座煤化工污水零排放项目——大唐多伦煤化工46万吨/年煤基烯烃项目新增污水处理装置实现安全平稳运行780天。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艳敏通讯员穆秀丽)截至10月23日,由东北炼化工程吉林设计院总承包的全国首座煤化工污水零排放项目——大唐多伦煤化工46万吨/年煤基烯烃项目新增污水处理装置实现安全平稳运行780天。该设计技术填补了我国煤化工行业污水处理零排放技术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内环保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新增污水处理装置占地5.5万平方米,是全国首座煤化工污水零排放项目,主要负责处理生产装置、辅助设施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

整套装置包括低盐污水处理系统、浓盐污水处理系统和蒸发结晶处理系统。项目组大到设备参数的选择,小到配管的坡度,设计做到精益求精,使整个装置流程完善、设计参数准确、抗冲击负荷能力增强。在进水水质超出设计指标两倍的情况下,仍然保证出水满足设计要求。2013年6月,蒸发结晶系统成功出盐,标志着污水全部回用,实现了零排放技术的应用成功。

装置投运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出水水质和运行成本均优于设计值,累计每天处理废水约2.16万立方米,全部回用到循环水和脱盐水装置,节省新鲜水近2万立方米,为保护滦河流域水新华网源不受污染做出了突出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