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工业废水治理行业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4-11-13
造纸、化工、纺织、铁钢等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的最主要来源。根据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221.6亿,其中造纸、化工、纺织、钢铁合计排放占比约为48%,成为工业废水最主要的排放来源。

造纸、化工、纺织、铁钢等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的最主要来源。根据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221.6亿,其中造纸、化工、纺织、钢铁合计排放占比约为48%,成为工业废水最主要的排放来源。同时,这4个行业也是废水处理能力最为集中的地方。

根据环保部数据,2012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684.3亿t,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占比为32.4%,比2002年下降了14.7个百分点。近些年在我国积极实施淘汰工业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节能减排等政策以及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工业废水排放在经历2007年的峰值后开始呈缓慢下降趋势,但数量依然十分庞大。工业废水实际排放达标率与重复利用率较低。

根据环保部数据,2010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就已达到95.3%。但环境状况公报仍显示出我国的水污染还比较严重,水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同时,根据业内权威人士的调研,实际上很多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无证排污、偷排和超标排放的情况屡见不鲜,在部分地区还相当严重。我们认为,由于存在工业废水运营服务体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统计局限性等问题,工业废水实际排放达标率要远低于统计数据。另外,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工业废水的重复利用率85.7%,但陶氏同期发布的《中国渴求水资源》报告指出,中国工业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仅为25%。

《2014-2019年中国工业废水治理市场态势与投资前景报告》指出:我国在10多年前就已开始治理工业废水,并不断加大投入,大部分工业企业也都建设了废水处理设施;同时,国家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要求直接或者间接向水体排放废水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取得排污许可证。但由于违法成本低,加之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等原因,工业企业偷排、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现象仍旧频频发生。废水污染事件引发社会舆论持续关注,并将进一步成为推动政府出台更严格治理政策措施的催化剂。

从2008年开始,我国进入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密集期,到2013年包括造纸、化工、纺织、钢铁、医药、有色等主要排放行业在内的大部分工业行业,共计41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得到修订更新/首次发布,其中部分标准还增设了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新标准收严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既体现了废水污染排放控制的新要求,也预示着工业废水治理提标改造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另外,2013年国务院发布《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要求“十二五”期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至少要提高4.3%,这将更进一步放大工业废水治理改造的需求。

三方治理渐行渐近,治污模式转变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环境第三方治理是指排污企业与专业环境服务公司签订合同协议,通过付费购买污染减排服务,以实现达标排放的目的,并与环保监管部门共同对治理效果进行监督。第三方治理模式将改变长期以来“谁污染,谁治理”的分散、低效治污方式,通过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提高治污效率,同时降低污染治理及环保监管的成本,对推动工业企业废水治理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据浙江省环保局的不完全统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专业化运营后的达标排放率可达70%~80%,有的甚至可达90%以上,与污染企业自己运营相比,达标率提高30%~50%,运营成本节约10%~20%。

环境第三方治理有望获政策支持:据相关媒体报道,“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报告目前已报国务院讨论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另外,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透露,未来还将设立国家环保基金,通过提供低利息长周期的贷款来推动工业废水第三方治理。我们认为第三方治理模式的推广、治污运营方式的转变,必将进一步壮大工业废水治理市场。

工业园区或成为第三方治理突破口:目前由国家商务部批准设立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就达1,700多个,市级及以下的工业集中地的数量更是在5,000个以上。工业园区已成为我国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之一,成为繁荣区域经济,推动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平台。但由于废水成份复杂,治理难度大,要求处理技术复杂,治理需投入大量成本,加之监管失位等原因,原本被视为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器的工业园区,却逐渐成为了污染聚集区,废水直排、偷排现象时有发生,给当地水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更为有效的治理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工业园区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物集中、易实现规模效应等特点,使其具备了专业治污条件。因此,我们认为工业园区有望成为第三方污染治理的一个突破口,并为工业废水治理市场带来新的契机。

工业废水治理有望成为“水十条”核心内容,行业或迎黄金发展期。“水十条”目前已报请国务院审议。据此前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向媒体透露,“水十条”计划将消灭劣V类水,且时间由原定的2020年提前到2017年,工业废水处理将是其核心内容之一,治理投资分为新建项目“三同时”投资和存量企业的废水治理技术改造投资两部分。“水十条”政策将强力推动工业废水污染治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将启动,行业或迎来黄金发展期。

对于新建工业项目(“三同时”项目)的废水处理设施投资需求,涉及行业众多,但在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要求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大部分工业行业将不会新建产能。新增废水处理设施投资将主要集中在电力(包括火电与核电)、石化、煤化工、钢铁等行业,初步估计2014-2018年这几个行业的废水治理投资需求分别为436亿元、210亿元、120亿元和30亿元。即保守计算2014-2018年工业行业新建项目废水治理投资市场需求约796亿元,年均159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