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概念污水处理厂点赞

发布时间:2014-11-19
环保部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对国内水体的评价为: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部分城市河段污染较重;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较好,近岸海域水质一般。

环保部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对国内水体的评价为: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部分城市河段污染较重;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较好,近岸海域水质一般。可见,当前全国水污染压力并没有减轻,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仍相当繁重。为此,环保界翘首期待更新、更有效的污水处理厂尽快诞生,以担当减排重任。

应当说,各地现役的污水处理厂对减排和缓解环境压力、遏制水体质量快速下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毋庸讳言的是,因受到技术水平和治理模式的制约,目前国内污水处理环节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污水厂处理的污染项目较少。特别是地市级以下的污水处理厂,绝大多数单位集中处理的仅有化学需氧量、氨氮等,而对许多其他有害物质却放任自流。因普遍使用生化处理等单一技术,污水厂不能做到与污染物相配套的技术多样性。

二是普遍存在“重水轻泥”现象。污水处理后,污泥中集纳了绝大多数的污染物,但现在主要采取焚烧、堆放、掩埋等办法,很容易对大气、水体和土壤等产生二次污染。特别是后两种办法,更容易将污染物扩散。

三是运用技术相对落后。我国污水处理厂普遍大量采用延时曝气等工艺,因耗能高导致减排了污染物、增排了温室气体等现场。

据了解,2013年我国废污水排放总量已达825亿吨,全国已建污水处理厂1780座,日处理污水1.49亿立方米。但是,污水处理领域尚存许多问题,表现特别突出的是运转不正常,全国虽有工业污水处理项目5000多个,却有1/3无法运行,1/3处理不达标。

根据物质不灭定律,任何污染物如不能做到无害化处理,均是从一种环境转移到另一种环境,经过转移和积累,最终还是会祸害环境。因此,脆弱的环境呼唤新的治理体系和方法,尤其需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科技创新将成为环保界的必然选择。令人欣慰的是,一些专家学者已经开始做出积极尝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担纲提出的“建设面向未来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已为环保界描绘出未来新型污水处理概念厂的模式,无疑是业界的福音。根据专家给出的定义,未来新型污水厂的使命和特点是:确保可持续的水质,实现水循环利用,力争零排放或少排放;从污泥中提取甲烷等能源物质,在处理过程中不再使用额外能源,实现能源自给;从污泥中提取磷、氮元素,合成氮磷肥和磷酸盐产品,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尽。

可以预料的是,“十三五”规划期内我国环保治理的力度将会更大,而环保部制定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相关政策将对环保产业产生深刻影响。特别是在环保科技资金投入上,我国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然而,如何使用这笔科技扶持资金,其中大有学问。

须知,10多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投入总量不断增多,碎片化使用现象严重,国家40多个部门都有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科技基金等,但相互间缺乏沟通,分散化使用财政资金导致效果不尽如人意。

因此,要积极整合资源,合理安排环保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有前途、效果好的技术和工艺。如新概念污水厂这类项目,就应当得到更多政策甘霖;而不能再采取撒胡椒面的做法,不管有没有前途的项目都撒一点钱,都想照顾实际上是都照顾不好,结果是严重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