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核准权下放决策权也要放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石化网 发布时间:2014-12-01
围绕着反PX项目事件的接连出现,学界与公众舆论界,似乎就反对声音本身的正当性发生了分歧。

围绕着反PX项目事件的接连出现,学界与公众舆论界,似乎就反对声音本身的正当性发生了分歧。日前,来自某财经媒体的一篇《发改委下放PX项目核准权至省级政府》的文章,基本带出了部分学者的忧思。

据报道,11月中旬,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中,再次调整对新建PX项目的核准政策,并将核准权下放到省级政府。包括文章作者在内的许多人认为,核准权的下放可能有利于PX项目更加顺利和更大规模地落地中国。然而,这样的解读真的靠谱吗?细梳此前PX项目遭遇反对的原因,具体某个项目由谁来核准,这一点似乎与反对的老百姓毫无瓜葛。一般抗议人群并不关心具体核准的流程。

核准权的下放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但核准权下放显然不构成对PX项目落地中国的顺利推动,假如不能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信任鸿沟问题,反而更有可能出现次数更加频繁、规模更加巨大的反对浪潮。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除了获得中央政府的“核准”,还需要获得辖区内普通民众的“同意”,只有理顺上下两方面的关系,才可以实现治理的目标。当国家发改委已经下放核准权,项目决策权的封闭性问题,也就有必要被提上日程。PX项目既然属于重大项目,就必须做好民意的征求工作。决策权本身应该更多地吸纳民意,这个方向无疑是值得坚持的。

所以,PX项目的核准权下放必须配以地方政府决策权的下放,这样才能真正理顺项目落地的阻力。相比中央与地方对于核准权的调整,地方政府在决策权的下放上,面临着更多的制度性难题。但难题就是难题,无论如何,政府和民众都应该共同去面对它,而不是去回避它、绕开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