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拟出售统一润滑油股权 八年合资告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19
中国青年网12月17日综合报道据悉,皇家荷兰壳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正寻求出售在中国的统一润滑油的股权,交易价值可能高达5亿美元。

中国青年网12月17日综合报道据悉,皇家荷兰壳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正寻求出售在中国的统一润滑油的股权,交易价值可能高达5亿美元。在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壳牌正在着手出售它配置在全球各处的资产。道琼斯12月11日消息称,壳牌将出售其在华持有的统一润滑油75%股份。

原油寒冬促使壳牌收紧了全球扩张进程。道琼斯分析指出,油价下得给壳牌业绩带来的压力巨大,壳牌的管理层正试图通过筹集资金和剥离资产来提高投资回报。

统一润滑油创建于1994年。2002年,其销售额突破6亿元,在民营润滑油厂商中初崭头角。国内石油冶炼的垄断性限制了统一润滑油的高速成长。因此,该公司管理层冀望通过外资企业实现曲线扩张。

2006年9月,壳牌以“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购买“祥嘉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后者拥有“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统一石油化工(咸阳)有限公司”75%的股份。壳牌入主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壳牌统一”)。然而,文化背景和管理风格的差异导致这一次合资并不愉快,统一的管理层大量离职,壳牌空降的领导团队也因为管理方式的不同而无法施展拳脚。2006年壳牌统一成立时,统一润滑油的年销售量约为30万吨,比壳牌润滑油在华销售的数量高出约30%;八年后,统一润滑油的销售数量仍保持在30万吨左右,约为壳牌润滑油在华销售量的65%。壳牌统一的业绩远低于预期或是促成壳牌出售该项资产的主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