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塘老工业区化企搬迁实在难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12-19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出台《关于做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等全国21个试点区。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出台《关于做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等全国21个试点区。株洲市政府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提出“以铁的决心和手腕推进”。但是,由于“无资金、无去向”等难题无法解决,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搬迁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同时企业发展停滞,处境艰难。化工企业表现尤为突出。

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冶炼、化工基地,清水塘老工业区现有工业企业193家。搬迁改造涉及的企业量多面广,困难重重。

“企业整体搬迁,搬到哪去?”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湖南代表团讨论时,就十分关注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搬迁问题,详细询问了整体搬迁的去向、承载量、容量和土地办理手续等问题。但一年多过去了,搬迁瓶颈尚未打破。

中盐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南最大的基础化工企业,也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化工原料生产基地。近几年来,企业搬迁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低迷,该公司老产品缺乏竞争力,新项目又不能上马,生产经营步入困境,亏损严重。目前企业大部分生产线已停产,职工无事可做。走出困境的唯一机会就是借清水塘整体搬迁改造契机,实现转型发展。但谁说了算、谁出钱搬迁、搬到哪里去,这些问题无法解决,企业就在“搬迁无路,发展无门”的困境中煎熬着。

湖南昊华化工公司是以农药生产为主业的国有中型企业。近几年,企业尝够了新项目不能上马、畅销产品不能扩产的苦头。为了落实搬迁承接地,该公司曾派出多路人马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寻找“新家”,但一些园区甚至专业化工园区听说是农药企业,立刻婉言拒绝。该公司总经理袁亮说:“在谈化色变的大环境下,化工企业搬迁比大龄青年找对象还难。地方政府要我们搬,我们为了生存发展也愿意搬,但搬到哪里去,实在太难。”

据了解,不少企业与中盐株化、湖南昊华一样,处于需要搬迁的区域。根据地方政府的规定,这些企业近几年不能上马新项目,发展后劲严重缺乏,职工生活也出现问题。他们纷纷提出:不让上马新项目企业怎么办?搬迁要往哪里搬?搬迁的资金怎么落实?搬迁后职工怎么安置?同时,清水塘老工业区内很多大型企业都是央企,而央企的搬迁决策权不在地方,地方政府协调难度大,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和督促。如果央企不能动起来,会制约地方企业、民营企业的搬迁。相关企业普遍反映,希望将搬迁问题纳入国家政府层面综合考虑,尽快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

化企搬迁入园面临三大制约

刘鹏程

中化新网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委员会秘书长杨挺日前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危化品企业搬迁进入园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企业发展壮大和提升跨越的必经之路。但目前危化品企业在搬迁入园过程中还存在三大制约。

杨挺说,首先制约体现在资金问题上。由于目前石化行业中危化品企业的档次差异比较大,而园区接纳入园企业时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并不能接纳所有的危化品企业入园,因此企业必须具备充裕的资金对落后的设备、技术等进行改造升级。此外,企业搬迁还涉及购置土地,安装生产设备,配备消防设施,进行卫评、环评、安评以及应付突发事件等大量资金投入问题,因此企业搬迁需要充足的资金。

其次,园区的选址问题也困扰了不少企业。危化品的特殊性质使得跨省市的搬迁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安排危化品企业就近入园成为较好的选择,但这需要各方权衡安排。

再次,入园企业一致性和协调性的问题需要统筹考虑。由于园区的发展离不开入园企业的一体化发展,如何将入园企业分类,做好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入园企业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处理得当,既可以最大程度地增加利用空间,又可以通过上下游、供需等合理安排降低入园企业的风险,达到降本增效的协同效果。

杨挺同时指出,目前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些化工企业的所在地从郊区变成了城区,给周围居民带来危险隐患,搬迁成为了现实的选择。此外,危化品企业多而分散,只有进入园区统一管理才能有效地降低风险。

搬迁出路在哪

汪建沃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最难的就是企业的搬迁”,此话一点不假。搞得好,搬迁是福,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都受益;搞不好,搬迁就是祸,企业受损、地方遭殃。老企业怎么搬?搬到哪里去?职工怎么办?如何确保搬活、搬兴?这都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条件下众多老工业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但毕竟化工企业的搬迁也不是新问题了,多年来,业内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也涌现出不少成功的典型。要解决好新时期老化企的搬迁问题,首先要在四个方面理清头绪、打牢基础。

一是搬迁思路要明确。老工业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很多中小企业都是为大企业配套的,大企业搬迁了,配套企业自然也会跟着走。因此,要抓住牛鼻子,着重解决好大中型企业的搬迁工作,起好示范作用。

二是搬迁方法要多样。由于企业所属行业不同、性质不同、产品不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企业搬迁不能照着一个模子来。相关部门必须分类指导,督促企业有的放矢地制定详细的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并帮助每个企业敲定搬迁时间表、路线图。决不能让搬迁伤了民心。

三是搬迁资金要落实。企业搬迁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解决得好,会事半功倍,反之就会半途而废或者不了了之。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需要较多资金,很大一部分要依靠企业搬迁后的土地升值获得,而企业没有搬迁,土地不能升值,资金链就会有问题。在目前形势下,完全靠财政资金来完成老工业区企业搬迁改造不可能,必须要运用市场化手段,经营好原有的土地资源,善于运用土地的市场杠杆作用,撬动企业的搬迁。

四是搬迁政策要到位。老工业区企业搬迁一般都会涉及到污染治理、人员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资金等多个方面,具有投资任务大、筹资任务紧、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各级政府必须研究制定支持企业搬迁改造的专项政策,重点从项目、资金、国土、财税、社保、就医、就业、教育、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给予扶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