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开发技术的五大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3
油气田开发专业从开发地质到油田地面工程涉及基础学科较多,可谓点多面广。从油气发现到开采,这个专业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

油气田开发专业从开发地质到油田地面工程涉及基础学科较多,可谓点多面广。从油气发现到开采,这个专业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通常,被人们称为“活页夹”专业。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水驱原油采收率提高到70%以上将成为现实。

对于气开发领域中钻完井、油藏、采油这几项工作有什么思考?

从表面看,这几项工作虽然有较大的不同,其实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都通过提高油气采收率这条主线将它们贯穿起来了。

钻完井是提高采收率的最关键环节,钻完井全过程保护油层,就要求了解储层岩石、流体和耦合流动等特性,研制出污染最小的钻完井液,达到保护油层的目的,从而从油田开发一开始就将提高油气采收率放在第一位。

油藏工程研究要求选择一种合理的开发方式、井型等,这个环节虽然是一种设计,但这个设计质量的好与坏是油田开发成败的关键,同样会影响到油气最终采收率。

采油过程的各类技术措施的应用及油井维护都与提高油气采收率有极强的关联性,常常使用的油水井堵水和调剖,其目的改变了注入介质的波及和流向,从本质而言,也都影响提高油气采收率。不论钻完井、油藏还是采油它们针对的目标都是“油藏”这个共同目标,每个环节的研究最终都直接影响到油气采收率的大小。

2010年我在美国塔尔萨大学做了近1年的访问学者,主要针对美国油气法规做了一些相关的研究。100年以前,美国就已经制订了较完整的油气法,目的是力图通过一种权力机构,使矿权所有人都能公平地分享油气资源,从而保护矿产所有人的相关权益。

美国油气法主要由油气保护法、油气产权法、油气租赁法和油气税法4大部分组成。整个法律不仅强调油气资源节约,还鼓励油气合理开发,防止油气浪费,使油气最终采收率最大化。油气法每个部分的主要条款都是建立在保护公众利益及合理的资源开发,平衡公众利益与私人权利条款基础上的。在美国联邦政府的油气法之下,各州又建立了州油气法。

另外,在国家和州政府层面还具有完备的、详细的油气开发规则和法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