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下跌甲醇制烯烃遭冲击 MTBE成本优势遭挤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4-12-26
甲基叔丁基醚(MTBE)作为汽油添加剂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使用,除了提高汽油辛烷值,改善汽车性能,降低CO含量之外,还能降低汽油生产成本。

甲基叔丁基醚(MTBE)作为汽油添加剂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使用,除了提高汽油辛烷值,改善汽车性能,降低CO含量之外,还能降低汽油生产成本。但是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国内油价连续下跌,使MTBE的价格优势减弱,需求也会相应减少。另外,甲醇制汽油的优势也将被大幅削弱,很多MTG/MTA装置或将面临停产。当然,甲醇直接掺烧汽油的量也会下降。

甲醇制烯烃受到冲击。甲醇制烯烃是近几年国内甲醇需求的热点,但是当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时,石油化工产业链中的烯烃成本下降,甲醇制烯烃的优势也被削弱。2014年底郑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甲醇调研活动中获知,目前受累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下游烯烃产品比MTO装置生产的价格更低,已经投产的山东神达煤制烯烃装置压力较大,如果国际油价跌至40美元/桶,煤化工产业将受到致命打击。

二甲醚需求萎缩。二甲醚主要用于掺烧液化气,因国家原油价格下跌,天然气价格也明显回落,液化气市场的消费受到制约,二甲醚的需求也明显萎缩,12月份国内二甲醚装置大面积停车现象出现,对甲醇的需求明显萎缩。未来,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低位运行,液化气需求将保持低迷,二甲醚市场也很难出现转机。

进口甲醇对国内市场的冲击。由于国外甲醇主要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而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国际油价下跌的大趋势下,国外甲醇的生产成本也将继续下降,对国内甲醇市场也将形成冲击。

因此,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汽油价格同步下滑,对甲醇直接或间接作为燃料方面的优势有大幅削弱,同时也削弱了甲醇制烯烃的优势,这两点恰恰是甲醇未来消费的增长点所在,因此将进一步减弱甲醇的消费。

国际天然气价格对我国甲醇的影响主要通过进口

国内因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偏高,且国家为了保障人民生活,对工业用气进行限制,导致天然气制甲醇产能占比较小,不足20%.国内天然气制甲醇的利润相对较小,因此天然气价格增加会直接导致甲醇加工成本上升。国际市场上主要是天然气制甲醇,因此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对国际甲醇的价格影响较大,尤其在原油崩盘式下跌期价,天然气价格同步下跌,国际甲醇价格同步下跌。

国际甲醇及天然气价格

但是无论是甲醇的质量标准、现货市场还是期货交割品,都没有从原料上对甲醇进行区别,因此国内甲醇价格受到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国际甲醇价格随天然气价格波动,通过进口量来影响我国甲醇的供需面,从而影响我国甲醇市场。

煤炭市场对甲醇的影响取决于利润

2013年以来,甲醇的利润较为丰厚,因此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较高,但整体开工率却在6成左右。主要是因为甲醇是易燃、易爆和有毒的液体,其储存条件要求高,且要在贮槽中储存,因此如果企业一味追求利润,无限制生产,势必造成产品胀库,企业不得不降低开工率。可见,高利润下,甲醇的产量受库容的影响,不可能无限增长。此时,煤炭价格的涨跌对甲醇市场的影响不明显。

但如果因煤价上涨或甲醇跌价导致煤制甲醇加工利润大幅压缩至低位,原料价格的波动对甲醇价格的影响就会上升。一旦煤炭价格继续上升,势必造成甲醇利润继续压缩,企业的开工积极性受到打压,甲醇的产量将逐渐下降,对价格会有支撑。

总结来看,煤炭价格对甲醇的影响大小,主要看煤制甲醇的利润空间。较高的利润空间会减弱甲醇价格对煤炭价格波动的敏感度,反过来,如果煤制甲醇无利或微利,甲醇的价格对煤炭价格波动的敏感度会上升。因目前煤炭市场低迷,甲醇利润较好,煤炭价格的适度波动对甲醇市场的影响不大。

综上所述,能源市场对甲醇价格的影响较大,但影响的方式又各自不同。原油作为商品之王,其价格涨跌影响大宗商品走势,但对甲醇的影响还主要体现甲醇下游消费商。国内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对甲醇价格影响相对较小,但国际天然气价格直接决定了国际甲醇价格,从而通过进口影响国内甲醇市场。国内以煤制甲醇为主,煤炭价格对甲醇的影响较为直接,但在加工利润丰厚的情况下,煤炭价格的微小波动很难反应在甲醇市场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