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油泥无害化处理带来“绿色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9
“今年,站点新上两套油泥处理设备,油泥的日处理能力达到200方。目前,共处置油泥4.77万方,产生净化油7500吨,实现经济效益700万元。”

“今年,站点新上两套油泥处理设备,油泥的日处理能力达到200方。目前,共处置油泥4.77万方,产生净化油7500吨,实现经济效益700万元。”日前,在塔河油泥处理站,西北油田特管中心油田环境保护管理队队长王顺田接收采访时说道。

目前,在塔河油田石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清罐油泥、作业采油及管线穿孔落地油泥、含油岩屑、污水处理含油污泥等含油污泥约有3万多方,成为油田环境保护的难题。

2011年7月,西北油田建成中石化系统第一座化学热洗泥油处理站开始试运行成功,逐步形成“热化学清洗+掺煤焚烧”无害化处理油泥的工艺,彻底解决了油泥所引起的环境隐患,带来了油田的“绿色革命”。

王顺田说:“今年,分公司为了控制油泥排放量,减少二次污染,出台了相关的排放固废、液废标准。因此,我们按标准要求,对进站固体油泥严格按照含油2%至5%接收,工业垃圾与固体垃圾分类,对不达标的一律不允许进站,在控制油泥总量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塔河油田冬季气温低,油泥接收池上冻后,油泥站无法进行生产,从而导致冬季油泥无害化处置处于停滞阶段。而今,室外温度已经接近零下20摄氏度,油泥接收池却没有上冻。

“我们在池内四周安装上加热管,就像是家里的暖气一样,确保了油泥接收池不上冻。所以今冬油泥的生产能正常开展。”王顺田说。

据了解,废油泥经过处置,分离出的泥饼石油类含量,每克从处理前的18毫克降低到0.82毫克。按照相关标准,从黑色污染物摇身一变,变为一般固体废弃物。而分离出净化油,含水量小于10%,达到了采油厂的收油标准,实现了变废为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