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 支援地方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30
11月26日,一场小雪让塔克拉玛干大漠成为皑皑世界。

11月26日,一场小雪让塔克拉玛干大漠成为皑皑世界。

进入严寒冬季,在西北油田塔中顺南地区的401井、501井、4-1井等8口井施工现场,钻井工人正战风雪、斗严寒,日夜兼程加快进度,在茫茫大漠吹响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新号角。

去年9月,西北油田部署在塔中北坡探井顺南5井获得高产油气流,天然气日产高达130万方,在全国罕见,标志着天然气大发展战略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在油藏高含硫化氢、井超深,开采难度极大的塔河九区,开发新井14口,建产13口,建产率93%,新增日产气能力63万方,区块日产气能力达到100万方以上。该地区即将成为西北油田重要的天然气产能接替区。

截至目前,西北油田天然气勘探开发已有15个年头,总产量突破160亿方。今年1—11月,累产14.5亿方,日产气量于近期首次突破500万方,并持续攀升。天然气大发展战略,正有力推动该油田实现二次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本着“责任、效益、量价”的原则,西北油田实现了天然气产销平衡。通过租赁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供给集团公司下游金陵石化等三家炼化企业,截至目前已经供应32亿方;剩余部分满足油田生产生活电力需求和南疆地区的库车县、轮台县的十余家新疆本地石化企业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21亿千瓦时。为积极响应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在优先供应本地民生和炼化企业用气的基础上,按国家政策给予一定优惠,截至今年10月31日,累计向地方供气6.5亿方,占销售总量的64.6%,成为中国石化支援新疆跨越式发展与确保长治久安的亮点工程。

位于库车县境内的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有大涝坝、雅克拉两个集气处理站,2014年天然气产量达9.3亿立方米。这座投产于2005的大型气田,已稳定生产10个年头,天然气总产量超过60亿立方,占西北油田天然气总产量的38%,成为该油田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领头羊。

为全力保障民生用气需求,雅克拉采气厂及时调整向南疆和西气东输供气比例,全力保障南疆百姓冬季用气。“采气厂日产天然气240万方,以前120万方进入了西气东输管线,120万方保障南疆民用,现在这一比例已调整到每天80万方进入西气东输,160万方保障南疆用气需要。”雅克拉采气厂总地质师李宗宇说。

随着南疆气化工程的推进,南疆地区民用天然气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煤改气、车改气、百姓做饭取暖洗澡、甚至库车地区老百姓打馕,都用上了天然气馕坑。寒冷冬日里,西北油田为当地注入温暖的正能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