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烃市场整体高强反弹 未来价格走势或呈先抑后扬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01-06
12月芳烃市场整体呈现出较高强力度的反弹,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市场的意料,一方面是在原油大幅回调超过3个月的背景之下,市场超跌反弹的意识早就开始在萌芽,原油在55美元附近的短暂止跌更多成为市场求同存异弥补损失的一个契机。

12月芳烃市场整体呈现出较高强力度的反弹,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市场的意料,一方面是在原油大幅回调超过3个月的背景之下,市场超跌反弹的意识早就开始在萌芽,原油在55美元附近的短暂止跌更多成为市场求同存异弥补损失的一个契机。另一方面是此次反弹的力度远远超乎市场预料之外,有来自的需求因素,也有来自市场自发的投机活动,更有意外的是来自山东的补漏型私人调油行为……这些影响因素参杂在一起,共同推动了12月报复性反弹行情。展望未来1月市场,大致预判情况如下:

1月市场大致的走势可能会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趋势。上半月市场可能会更多在原油回调亦或是市场投机性回落的作用下走低,缺乏更多需求的支持和过高价格水平的难以为继都将是未来市场在上半月调整的诱因。而下半月市场则可能会开始重新得到来自终端稳定的采购需求支持,再考虑到春节假期相对较晚的事实,以及供求关系将缓慢得到改善的因素,市场商谈水平有望重新得到回复。

就未来的利空因素而言,短线上,市场可能会更多首先受到来自原油调整的压力,与此同时,之前12月末出于交单稳定性考虑的积极影响因素也将消退,而在12月被人为因素滞留在港的甲苯二甲苯外盘资源也将最终流向市场,并对市场形成新的冲击。而就中长线的因素来看,国内成品油胀库的问题可能也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这可能会导致市场价格水平再度因需求主体的乏力而回落的问题。

就未来的积极因素而言,传统精细化工下游稳定的需求基础依然是未来下半月行情的关键保证,其中具有积极意义的是,受到今年春节长假晚于往年的影响,这可能会造成1月下游整体开工水平可能提高很多,而受到原油、基础芳烃原料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价格水平正处于历史低位的影响,特别是在传统的春节之后的正月时间里劳动用工的紧张预期……这些都可能会促使更多的下游采取提高负荷以增加节后产成品库存的做法。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