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要跟上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信息化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备条件,如何构建适应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信息化体系,不断开发市场潜能和发现有利商机,是当前企业试水电商前的必修课。

信息化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备条件,如何构建适应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信息化体系,不断开发市场潜能和发现有利商机,是当前企业试水电商前的必修课。

化企在信息化建设上,既需要硬件,也需要软件。硬件是指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持和网络构架。对一个企业而言,发展电子商务,首先应该建设辐射企业内部的局域网系统,通过局域网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管理,使人力、物力、财力、流转等重要资源的科学配置。化企同时要建设外部互联网络,实现企业与客户的交流沟通,建立完整的电子商务运作链条。此外,企业还必须建设互联网等外在构成部分。

企业在硬件的构架上,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如果企业能够依靠自身的专业技术力量进行操作和管理,对电商平台信息进行更新和发布,自然很好。但如果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限制,企业也可以考虑借助第三方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服务提供硬件设施建设和从事电商活动。吉林石化依靠淘宝网对产品进行销售就属于这样的例子。这种模式能够大大降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但对企业信息的安全性要求相对较高。另外,企业还可以考虑将部分电商信息进行外包,这种模式能将电子商务开展的成本降到最低,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可选空间。

软件是指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文化环境。化企要建立起与信息化相适合的信息文化,使员工充分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重要促进作用,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信息化建设尽自己的力量,形成凝聚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