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变阵 重装赴新程

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总经理姚峻博士

作者:张蓉 胡静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1-26
过去的160多年里,世界工业发展风云变幻,西门子这棵大树却一直保持着基业长青。

过去的160多年里,世界工业发展风云变幻,西门子这棵大树却一直保持着基业长青。她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业务囊括海上风机建设、联合循环发电涡轮机、输电解决方案、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工业自动化、驱动和软件解决方案,以及医疗成像设备和实验室诊断等领域,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德国精神赋予她严谨的风格和系统化的体系。然而,在稳步发展的背后,西门子也着眼于未来,不断修枝剪叶,实现“稳中求变”。2014年5月,西门子正式对外发布了“2020公司愿景”,宣布将专注于数字化、自动化和电气化,同时对旗下组织架构进行重整,取消“业务领域”层级,将原来16个业务集团合并为9个集团(发电与天然气、风力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服务、能源管理、楼宇科技、交通、数字化工厂、过程工业与驱动、金融服务),其中医疗集团将独立运营。通过企业内部的改造,西门子更加贴近用户,帮助工业用户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生产的灵活性、以及助力创新周期,实现最终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关于这一重大组织架构的调整,本刊记者有幸和西门子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总经理姚峻博士交流,分享他对过程自动化相关业务未来发展的见解。

变化中实现价值

在这次专访开始前不久,西门子将工业自动化业务整合成两大集团——数字化工厂集团和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这次调整使得西门子的组织结构更加垂直化,9个业务集团的划分也是基于市场需求所做出的战略调整。和致力于离散制造业领域的数字化工厂集团不同,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更多地是为过程行业服务。离散行业主要是和设备制造商打交道,而在过程行业,我们更多地是与用户直接交流,这两种行业形态需要的业务模式是不一样的。连续化生产是过程工业非常显著的特点,用户需要供应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提供持续稳定的支持和服务。” 新建立的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掌门人姚峻博士说到。

过程工业是西门子的核心业务之一,对于新组建的过程自动化部,姚总信心满满:“西门子的自动化技术已在各行各业拥有无数成功的应用,我们需要梳理西门子自动化几十年的行业用户需求发生的变化,所以这次集团组织架构的调整是一个伟大的改革,让我们能更及时地响应用户需求,提供我们量体裁衣的服务。”

全新的挑战 更多的机遇

姚总说到:“新成立的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在西门子的组织架构历史上是全新的,所有涉及到过程行业自动化控制的产品将统一在一个部门紧密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更多服务上的便利。”

任何一个新事物都面临着思路的调整,姚总谈到,原来西门子在自动化领域的业务集中在离散行业,以分销为主,具体销售过程中用户常常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而现在对于过程行业,我们的思路要发生转变,应让整个过程更加透明,如明确地知晓产品什么时候售出,终端用户是谁以及产品的具体信息,列出用户可能需要的服务细节,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在组建新的组织架构之后,我们的业务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多地直接面对终端用户,而不是通过分销商。通过精确了解不同的市场领域,我们能帮助终端用户更快速和更有针对性地对新市场的要求和发展趋势做出响应,从而增强竞争力。”

集成商伙伴管理是一门学问

在新的组织架构下,姚总谈到,未来将携手更多的集成商合作伙伴并肩前行,用资源互补的优势为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姚总坦言:“集成商合作伙伴的管理是一门学问,业务发展需要合作伙伴,但伙伴多了如何进行有效管理也是不小的难题。西门子有众多的集成供应商合作伙伴,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行业经验各不相同,服务区域天南海北,专注行业更是不一样。有些核心集成商伙伴本身就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西门子的合作历史也非常久远;而有些则是西门子新发展的伙伴,一起来开拓未来市场。近些年,由于不断有新产品的面世,西门子需要持续拓展新区域,发展新伙伴。新的组织架构下,我们会更好地梳理集成商伙伴的管理,这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体化工程

“一体化工程”是姚总在采访中反复谈到的一点,也是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最强调的用户理念之一,过程自动化部的产品覆盖了绝大多数自动化控制平台、系统及过程仪表,涉及应用繁多,面对这一现状,姚总说到:“过程工业里的每一个行业的差别都很大,西门子希望在不同的行业里,通过给用户提供以技术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例如说我们的全集成自动化系统,可以给用户带来非常可视的价值。”

通过工业IT和工业软件,所有工序都可高度智能地联接到一起,从而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优化。姚总介绍到,“一体化工程涉及所有必要因素之间的相互协同,包括工厂管理、过程控制系统以及设备的规划和组态。优化的一体化工程,能大大缩短项目工期,提高工厂设计质量。例如通过COMOS与Simatic PCS 7的集成,西门子可将工程设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而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工厂管理系统。这样,从工厂设计、工厂实施到工厂运营和维护,均无需中断系统。”

全生命周期服务

当今,工业的生产与经营需要解决三个核心问题:第一,面向全球市场,提高生产能力;第二,面对成本与环保压力,提高资源与能源效率;第三,面对个性化需求,提升生产的灵活性。西门子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症良方。姚总提到,随着进入21世纪,政策环境的改变带来了工业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产业升级、区域平衡、节能减排等字眼成为关注的焦点,西门子的战略调整一直在同步进行。西门子从生产流程拓展到产品研发,相继推出了MES软件SIMATIC IT、能源管理软件、TIA博途工程组态软件以及工业工程软件COMOS等,覆盖了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工厂构建、运营维护、升级改造以及下一次新品研发的全生命周期。

全生命周期考量为设备购置带来了全新的概念和视野,姚总说:“中国的项目工程实施过程和欧美有很大不同,在欧洲,一个项目最终的合作伙伴,不是简单的甲方几个负责人坐下来商定,而是从整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考量合作伙伴能最大限度地带来哪些收益。大家都知道,设备购置的一次性投资实际上占生产周期费用中很小的部分,很多的成本费用都来源于后期运维阶段,这正是中国目前项目管理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我们往往纠结在最初购置上会付出多高的费用,而设备维护却让我们的成本增加到不可控制,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项目投资、建设、管理以及实际现场施工的技术人员都处于不同部门,而后期维护的相关人员又没有系统参与到整个项目过程中,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项目涉及到的所有人员,本身不是处在一个统一的策略下执行和运行的,这会带来巨大的浪费。因为每个人的目标都是不一样的,非常有必要设置一个统一的方针,在共同的目标下,将建项、立项、设计、设备供应商及维保人员都囊括进来,并实时提供反馈。我们常说,不要目光短浅,从整个生命周期出发,不仅是要推崇到工业领域的革新理念,也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智慧。”

让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

对石油、石化、化工这些相对保守的行业来说,接受创新产品的程度普遍会存在一些困难,姚总提到:“这是由行业的特定属性决定的,由于是连续不间断生产,即使很小规模的计划外停车都有可能给生产带来严重后果,所以这些行业的从业者们对新产品的接受度相对会低一些。另外,用户的保守也和国内工程设计院体制有关,整个大环境其实不太利于新技术的推进。但是,欧美国家的形势比国内会好一些,很多业内标准都是由工程公司、业主自己设立,并且一般施行EPC工程总承包的形式,工程公司有很大的自主权,会更趋向于采用新产品和新技术,以缩短项目工期,提高工厂设计质量。在这方面,改变中国工程的现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创新是技术进步的源动力,西门子在华发展的140余年里,靠不断的产品创新实现品牌竞争力,而保持住行业领先的位置又需要进一步的创新。“不止是工业领域,每个领域的领头羊企业都担负着推动行业进步的责任,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向业内推广最优秀的技术。” 在本次专访之前,姚总刚参加完11月19日举行的“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NAMUR)中国第六届年度大会”,并与笔者分享了很多参会的感受。“我个人非常希望NAMUR协会在中国不断的发扬光大,通过这个平台传递新技术,制定新标准,目前,过程可靠性、高安全标准、全球竞争力及更高的能效是过程工业领域的主要诉求,西门子一直致力于推动先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帮助用户降低劳动成本,实现节能环保。”

如何推动新技术的发展,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姚总说:“当一个新技术面世,围绕相关技术变革带来的变化,来自用户、工程公司和相关设备制造商的技术专家需要坐下来进行非常频繁的交流,用来明确哪些环节会带来大的帮助,而哪些环节存在风险,然后出台方案去避免这些风险的发生,只有这样做,新技术才能快速成长起来。虽然目前中国过程工业相比欧美还有一段差距,但我们努力地追赶是不想落后太多,技术交流的繁荣会带给整个行业向上的正能量,让更多优秀的理念和成功经验广泛传播。”

优秀的企业往往懂得最大化利用优质资源,姚总说:“西门子很重视与教育机构的合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和1000多家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通过产品赞助、实验室合作研发、教材编校等途径,向科研工作者传递先进的自动化理念。西门子在发展过程中,也是不断借鉴国际质量的标准,和NAMUR等优秀的组织合作,推广标准的同时,提升交流的层次和效果,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业领域,质量是一个标准,我认为,在一个行业里,如果可以建立统一的标准,会给用户生产带来极大的方便。可是现在我们很多标准看似在整合,很多还是厂商自己为主导,没有实现真正的融合,其实是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未来期冀

相对于石化、化工这样典型的过程行业,近几年西门子将战略发展的眼光更多放在新兴行业上,“自动化技术将在制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中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由于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这些行业的生产自动化水平更高,对生产人员操作规程更严格,结合生产管理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解决方案,自动化企业给用户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西门子有很多应用型软件,包括批量化生产、仿真系统、质量管控系统,都能给用户带来很好的支持。此外,像海上油气、钻井平台、精细化工这些产业,市场需求依然非常旺盛,西门子在这方面的发展也非常有潜力。”

如果说,过去的西门子是从局部自动化技术向基于通讯的自动化发展,那么,现在的西门子则是慢慢地通过创新的软件来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和工艺,姚总说到:“随着‘工业4.0’时代的迈进,未来的自动化技术可能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来做,当然,这需要西门子和很多合作伙伴共同的努力。”这也印证了西门子的“2020公司愿景”——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并且也是西门子作出组织架构调整背后的想法,关于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的未来,姚总说:“基于西门子在行业中奠定的影响力,未来我们将与用户更加贴近,细心聆听他们的需求,让自动化技术给生产者带来更多的价值,这是非常富有魅力的事业,我很高兴接受这样的使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