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亚洲乙烯供应仍将紧张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发布时间:2015-01-26
尽管2015年亚洲地区裂解装置检修任务较轻,但亚洲乙烯供应仍然紧张。受新建下游项目投产的影响,2015年来自韩国的乙烯出口预计减少,而日本1套裂解装置关停将导致日本乙烯出口与2014年基本持平。

尽管2015年亚洲地区裂解装置检修任务较轻,但亚洲乙烯供应仍然紧张。受新建下游项目投产的影响,2015年来自韩国的乙烯出口预计减少,而日本1套裂解装置关停将导致日本乙烯出口与2014年基本持平。此外,中国的进口需求将受下游衍生物装置扩能的支撑。供应减少、需求增加令亚洲乙烯供应紧张。

目前公布的各类信息显示,2015年亚洲地区计划进行停工检修的乙烯裂解装置至少有14套,而2014年亚洲地区进行停工检修的乙烯裂解装置达21套。2014年亚洲地区乙烯裂解装置停工检修任务重,尤其是日本,这已推动亚洲乙烯现货价格在2014年三季度创多年来的新高,超过1500美元/吨。但市场人士表示,2015年计划停工检修的裂解装置数量的减少,不可能给买家带来好处。

韩国乙烯出口减少

受新建下游衍生物装置投产的影响,2014年韩国乙烯出口量开始下降。由于国内消费增加,2014年韩国乙烯出口量或降至100万吨以下,而2013年的出口量为112万吨。

三星道达尔公司1套24万吨/年的乙烯醋酸乙烯酯(EVA)/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于2014年2月投产,SK全球化学1套23万吨/年的茂金属线型低密度聚乙烯(MLLDPE)/聚烯烃弹性体(POE)灵活装置5月投产。

2015年,韩国的出口状况不太可能扭转,因为2014年~2015年韩国将有多套乙烯下游衍生物装置投产。韩国石化工业公司位于昂山的可以生产乙二醇(EG)和环氧乙烷的装置也很快会投产。该装置满负荷投产后,将生产20万吨/年的EG。

此外,韩国丽川石脑油裂解中心将减少乙烯出口量,因为公司旗下的烯烃转化装置需要大量的乙烯,同时该公司客户锦湖Polychem公司6万吨/年三元乙丙橡胶装置将在2015年建成投产。

日本出口变化不大

即便日本多数裂解装置2014年内会完成检修,但2015年日本乙烯出口量也不太可能显著增长。因为,住友化学2015年5月将永久性地关闭位于千叶的41.5万吨/年的裂解装置。受国内需求疲软、来自中国和中东地区产能大幅增加的影响,日本石化生产商已在重组业务。2014年5月,三菱化学关停了位于鹿岛的39.2万吨/年的裂解装置。

2015年,日本的乙烯出口量不太可能出现显著的减少,因为日本乙烯下游装置也在进行相同的整合,此外日本一些裂解装置可能扩能改造。三菱化学计划2015年二季度对位于水岛的50万吨/年裂解装置扩能改造。

中国进口需求增长

同时,受新建大量的下游衍生物装置的影响,中国的乙烯进口需求有望增长。新建项目包括奥克化学扬州公司的20万吨/年环氧乙烷装置和东联化工公司的1套装置,其中EG设计产能达50万吨/年。这两套装置均位于扬州,近期将陆续投产。青岛海晶化工集团公司位于青岛的30万吨/年氯乙烯装置计划2015年一季度投产。

消费者很谨慎

虽然预期2015年亚洲乙烯供应将趋于紧张,但乙烯消费者仍持谨慎态度,因为当前中国国内产能扩张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石化产业前景仍不乐观。许多新项目被迫延期建设,现有装置可能继续降量运行。在聚烯烃领域,中国煤基聚丙烯和聚乙烯产能近期或达596万吨/年,比2013年的216万吨/年大幅增加。

乙烯主要消费市场苯乙烯单体(SM)市场供应过剩的状况也令生产商对前景持悲观态度。SM生产商称:“2014年多数时间里,我们的赢利和销售收入下降,装置开工率水平处于低位,这种状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2015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挫,这一现象导致亚洲石化产品价格大幅走低。考虑到油价大幅波动,当前乙烯和衍生物市场的买家通常将库存降至最低水平。中国的聚丙烯生产商称:“2015年初市场低迷且整体走弱,这种状况在2月后仍将持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