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港贮部源头管控力推清洁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27
2014年,安庆石化港贮部累计回用处理水23751吨,同比增长10%,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对该部清洁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4年,安庆石化港贮部累计回用处理水23751吨,同比增长10%,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对该部清洁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多年来,该部始终坚持从源头管控,在水资源循环利用、锅炉烟尘控制、油气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清洁生产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他们把源头管控作为清洁生产的立足点,从点滴入手。首先,不断健全完善清洁生产组织机构,加强对清洁生产工作的领导,并利用黑板报、网络、班组会等方式,加大清洁生产理念宣贯,将清洁生产融入到职工的日常生产操作过程中。其次,锅炉装置定期清扫燃煤锅炉区域煤尘,提高水膜除尘器的脱硫效果;对罐区排污系统进行了清污分流改造,严禁罐区含油污水向明沟直排;定置回收码头装卸油管线零星油污,集中处置码头、船队区域的垃圾,对拖轮各排污口实行铅封限排。第三,优化污水处理装置的运行,提高污水处理效果,使污水处理合格率和污水排放综合合格率均达100%。积极回用排放水,提高废水重复利用率。加强码头金属软管的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水压试验,尤其要重视苯、苯乙烯金属软管的定期试压,建立记录。切实落实化学品码头苯及苯乙烯物料水体防控措施,加强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水体污染事故的发生。督促、检查围油栏布设单位按规范布设围油栏,及时做好维护检修工作。

此外,他们还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环保法》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清洁生产应急预案及相关预案,定期开展清洁生产事故预案演练活动,提高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建立、健全工业“三废”和环保设施基础台帐,对污水处理、罐区清污污物、煤炉炉渣、油品泄漏等实行全过程监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