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企转型升级瞄准“精细”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2-05
在去年山东省人大会议上,省长郭树清曾针对化工产业提出了“遍布各地的化工企业,能不能有一些转向生产精细产品”的期望。

在去年山东省人大会议上,省长郭树清曾针对化工产业提出了“遍布各地的化工企业,能不能有一些转向生产精细产品”的期望。一年过去了,按照山东省推出的炼化、轮胎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不少企业已经加快了转型速度,在精细化工和新兴产业领域加大了投入。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是山东最大的地方炼化企业。公司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张居超表示,山东众多地炼企业目前都在向化工产业转型,哪个化工品种市场好、利润高便主动上装置,如橡胶、烯烃、芳烃产能等已开始形成规模,而东明石化目前正在发力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

位于滨州的山东京博石油化工公司也在向产业链下游转型,该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周康飞介绍说,该公司5万吨/年丁基橡胶(卤化)、25万吨/年混合烷烃脱氢两个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均为国内首套。

一些化工企业还试图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比如,菏泽化工龙头企业山东洪业集团开始涉足牡丹籽油深加工产业,其关联企业尧舜牡丹生物科技公司已成为全国产能最大的牡丹籽油生产企业。尧舜牡丹公司总裁于洪智表示,近年来经济增速下行对化工企业冲击比较大,各企业都在寻找新兴产业增长点,目前国家粮食局已颁布牡丹籽油行业标准,意味着产业化发展的初步成功,企业今后将加大牡丹籽油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投入,开发更多高附加值产品。

“化工企业拉长产业链,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才能赚得高利润。”山东省石化协会规划发展部主任乔法兴指出,化工企业寻找新兴产业增长点,高端、高质、高效的新兴产业和精细化工领域是主要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