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5
近日由神宁集团太西炭基公司自主开发的斯列普活化炉尾气余热利用项目获得创新成果奖,可帮助企业达到节能环保和洁净生产的效果.

近日由神宁集团太西炭基公司自主开发的斯列普活化炉尾气余热利用项目获得创新成果奖,可帮助企业达到节能环保和洁净生产的效果。横河电机集团宣布已开发出CENTUM VP R6.01;西门子推出全新加热控制系统用于开关和控制工业应用领域中的加热元件,帮助企业降低能耗;威立雅公司推出了新一代生物膜载体;我国成功制备出一种由1nm厚的纳米片构成的分子筛膜;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自主研发的石油勘探数据处理软件技术打破了美、英、法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活化炉尾气余热利用节能环保

近日,由神宁集团太西炭基公司自主开发的斯列普活化炉尾气余热利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据了解,斯列普活化炉的尾气温度在250℃~350℃,烟气排放量2.6万m3/h,尾气中的主要成分为水蒸汽,含有一定量的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燃气体及少量含硫、含氮的氧化物,这些气体在常温下达不到连续燃烧条件,高能量的尾气只能直接排空。为解决这一系列难题,该公司设计研发了一套尾气回收利用系统——余热锅炉装置,开展了低品味烟气燃烧、余热回收再利用技术研究,达到自供活化介质、节能环保和洁净生产的效果。

该项目完成后,系统年可节约蒸汽费363.2万元,活性炭产品成本降低451.93元/t,年节约标准煤7594t,减排二氧化硫227t、氮氧化物126t、二氧化碳2487t、烟尘127t,烟气排放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应用于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技术的新载体

2014年12月,英国威立雅水务技术公司推出了新一代生物膜载体,应用于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s)。商品名为AnoxKaldness Z-MBBR的新载体是该公司二十年开发工作的成果。

与传统的MBBR载体不同,Z-MBBR具有独特的三维轮廓结构(见照片),可在载体上创建自控制、预先确定的生物膜厚度。这给出了一个可控的氧化还原梯度和可最大限度地提高传质效果。该Z-MBBR新载体可被定制,以得到生物膜厚度从200μm(对于完全需氧过程,如硝化)到500μm(对于如该公司的ammonox脱硝系统[AntiMox] 的应用,需要有氧、缺氧和厌氧条件)。采用Z-MBBR新一代生物膜载体的第一套商业规模的装置于2014年年底投入操作。

横河电机发布CENTUM VP R6.01综合生产控制系统

横河电机集团宣布已开发出CENTUM VP R6.01,并于2015年2月开始销售。R6.01标志着开发全新CENTUM VP迈出的第一步,它将在横河电机针对工业自动化业务的VigilantPlant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

新版CENTUM VP的适应性变革注重满足客户的需求,跟上业务环境及技术变化的快速步伐,同时实现最大的资产回报和最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此次推出的首款CENTUM VP系统R6产品,不仅仅是对传统功能的强化。以实现高效的工程技术、先进操作、系统灵敏性和可持续工厂等为目标,通过R6,工厂操作员可保证工厂整个生命周期中拥有最佳的工程环境,涵盖从工厂设计、系统及设备的工程与安装到启动生产、维护和革新等各个环节。另外,其设计也是为了满足工业上对安全、可靠的工厂操作和环境保护的最迫切要求。

R6.01扩展了横河电机的I/O设备阵容,引入了关键的新型控制系统组件。再加上直观的工程环境,它极大地减少了配置、安装控制系统所需的时间。

我国研制出世界最薄分子筛膜

2014年12月12日,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杨维慎研究员和李砚硕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制备出一种由1?nm厚的纳米片构成的分子筛膜,其厚度仅为蝉翼厚度的千分之一,而且具有如筛眼般高度规整的孔道,可以精确筛分尺寸差异仅为0.04nm的H2和CO2分子。 该纳米片分子筛膜的渗透通量和分离选择性远远超过目前所有H2、CO2分离膜。该项研究成果被美国无机膜科学家林跃生教授,德国分子筛膜和膜催化科学家卡罗教授,日本膜协会主席、微孔膜科学家都留教授评价为“发展了新一代分子筛膜”。

H2和CO2的分离是清洁能源和CO2捕获中的关键步骤,利用选择性膜材料,实现二者分子水平的分离,一直以来是全球研究的难点。常规膜材料均存在渗透通量和分离选择性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如何同时提高分离膜的渗透通量和分离选择性是对各国科学家的挑战。

杨维慎研究员表示,提高分离膜的渗透通量的关键是有效降低膜厚,提高分离膜选择性的关键是在膜内构筑分子尺度的孔道。因此,分子筛纳米片是最理想的高性能分离膜构筑基元。

我石油勘探数据处理技术国际领先

2015年1月9日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该中心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石油勘探数据处理软件技术,不仅打破了美、英、法等发达国家对石油物探领域的技术垄断,且在国际上运算速度第一、数据处理第一。据悉,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国内石油企业运用该技术已先后找到了大量的石油资源。目前,埃克森美孚等国外石油知名企业已表示出租用和采购该技术设备的意向。

据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地震勘探是油气能源开发行业最为先进的勘探方法,包括地震采集、处理和解释三大部分。其中处理环节需要利用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其处理的质量和地震成像的准确度、清晰度,直接决定了油气资源发现的成败和勘探成功率。目前,在国际石油物探领域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为美国、英国和法国等欧美石油巨头,利用领先软件核心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处理平台,长期垄断国际物探行业,致使我国石油公司每年都要花费大量资金租用或采购其服务,使核心业务和市场竞争受制于人。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公司与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合作开发了功能完善、性能高效的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并在“天河一号”平台上完成了大规模数据的处理,创造了运算速度第一和数据处理第一的骄人业绩,提升了我国油气能源勘探开发处理能力。该数据处理软件达到每秒运算2.507千万亿次的持续性能,比美国能源部.Cray XT5“美洲豹”每秒1.75千万亿次运算速度高了43%。该石油勘探数据处理软件技术对于2000km2以上超大规模的三维石油数据处理时间仅为16h,而美国“美洲豹”则需要22天时间。

西门子推出全新加热控制系统

西门子推出全新加热控制系统用于开关和控制工业应用领域中的加热元件,包括适用于230V电网的SIPLUS HCS4200和适用于400V/480V电网的SIPLUS HCS4300。采用小巧的模块化、紧凑式设计,这些分布式I/O系统适用于特定应用需求。西门子提供的加热控制系统在全球各行业被广泛应用,例如用于塑料和轻型建筑材料成型、塑焊和薄膜挤出成型等领域帮助油漆和涂料快速干燥。这种新型加热控制系统可以高效地控制加热元件并避免网络中瞬时电流尖峰,从而帮助企业降低能耗。

新系统的模块化结构和可集成功能使其比采用单独零部件的常规加热解决方案所占用电柜空间减少80%,并更方便布线。SIPLUS HCS加热控制系统将开关元件和熔丝等各种零部件及Profinet通信、电路通断控制机制和诊断等功能集成在一台紧凑式装置中,改善了加热过程,并能缩短故障时间、避免停工。加热控制系统中全面、详尽的诊断功能有助于用户快速发现并查明加热过程中的问题。诊断数据将通过Profinet报告至中央系统控制器。

通过博途工程软件平台,加热控制装置可轻松集成于配备了诸如HMI装置、控制器和运动控制组件的自动化系统中。在工程设计过程中,所有自动化装置均在一个项目中处理。博途含有一个温度记录库,可用于WinCC高级监控与数据采集(SCADA)系统,从而便于用户快速实现加热板可视化,并将之与操作、机器和工艺流程等相联系。


西门子推出适用于控制230V和400V/480V电网中电热元件的SIPLUS HCS4200和HCS4300全新产品系列

加州大学研发新型无污染快速聚合催化工艺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陶氏化学公司的化学材料科学专家们创造了一种新的工艺方法,可以克服阻止可控自由基聚合广泛使用的一个主要障碍。

全球聚合物的产业价值动辄数十亿美元,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的出现作为制造定义明确的聚合物是非常关键的工艺,这些聚合物应用广泛,从胶黏剂到电子。然而,当前的ATRP方法使用金属催化剂,其应用的一个主要障碍是金属污染,如用于生物医学的材料。

自由基聚合的新方法不涉及铜类的重金属催化剂。他们的创新是,无金属ATRP的工艺使用一种有机的光催化剂,且光作为刺激物的高度可控的化学反应。

ATRP已经广泛应用于数十个主要行业,但新的无金属快速聚合工艺“推动可控自由基聚合进入新领域和新应用,”据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DOW材料的主任Hawker说。“目前使用的许多工艺开始于ATRP。现在这个方法为新一类的有机光还原催化剂打开了大门。”可控自由基聚合工艺是合成功能嵌段聚合物的关键。作为催化剂,吩噻嗪以顺序的方式构建嵌段共聚物,实现高度的首尾相连。这转化为聚合物结构的高度通用性,以及一种有效的工艺。“活性自由基工艺,如ATRP的发展,可以说是过去几十年中发生在高分子化学的最大事情之一,”他补充说,“这一新发现将显著推进整个领域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