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相符的装置文档

作者:克劳狄·斯门泽尔 史蒂芬·帕纳里西 文章来源:罗斯博格工程公司 罗斯博格公司莱茵费尔登工程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03


“处理复杂的回路嵌入绘图和屏幕截图到文件时,只需复制和粘贴即可。”
——托斯滕·维尔德格鲁贝,霍尼韦尔项目经理

过程工业工厂通常运行了数十年,在这段时间中现代化的变更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正在运行的装置中进行必要的操作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当控制系统已经落后时,更应该被更新或完全取代。成功的关键是每个参与者的经验和能力,以及良好的设计规划和前期准备。在此基础上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就是一个高效的文档工具,它能处理装置各类型数据,由此为现代化项目提供所需要的信息并在操作过程中更注重实际应用。

在德国,天然气的产区主要集中在下萨克森州。天然气通常是甲烷和各种其他气体的混合物,如二氧化碳、氮气、高级烃以及硫化氢在各种浓度的沉淀物。这是德国北部的情况。天然气在使用前经过处理厂“清洗”,如硫化氢不仅气味刺激,同时也具有强腐蚀性和毒性。从2009年到2013年末在这类工厂中正在运行的大型重要项目的过程控制系统已经被广泛地现代化更新。

图1 文档阶段

专家携手合作

装置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建所有仪表和控制系统文档。下一步是相应地更新现有数据,整合新数据来源,在现代化操作过程中“直播”文档并不断地更新所有变化。

来自霍尼韦尔的过程工业技术专家负责德国天然气处理厂的现代化工作。“作为文档开发的合作伙伴,我们在项目初期阶段就和卡尔斯鲁的罗斯博格公司一起合作,”霍尼韦尔的项目经理托斯滕·维尔德格鲁贝解释说,“ 在装置上通过使用罗斯博格公司的I&C- CAE系统ProDOK进行工厂的初步设计。这使我们受益匪浅。于是我们决定使用LiveDOK软件,基于物流和商务等方面的原因这样所有现场文档均由同一家公司开发管理。整个项目与罗斯博格的密切合作中取得了相当大的收益。”

文档阶段

经历了不同阶段的文档(图1):捕获现有的“老”数据,创建原始文档,对单个装置某部分功能测试以后更新所有当前发生的变化,最后,经过现场测试生成最终的“竣工”版文档。原始连接都会以最新格式提交。文档专家们随后继续工作在所有事先商定好的设计文档格式中,如电缆清单、端子列表、现场设备信息和DCS信息。这些PDF、Excel和Access文件通过内部的数据传送模块导入到ProDOK,这样就几乎完成了回路设计。在文档形成草稿初期通过最小的调整以便接下来适用于现场。

“现在我们可以非常熟练地使用LiveDOK,”维尔德格鲁贝说,“完成粗略的设计和大致的草稿文档后又需要大范围的修改,这种情况在一些大型项目中是不可避免的。此外,信号的流向不能简单地导入,但是因为标准的导入又太过复杂并且数量太少也不值得为此调整常规格式。出于这些原因,LiveDOK是专为支持装置的运行和维护而开发的电子文档管理系统,提供了客户需要的理想功能。

图2 LiveDOK发生器几乎对所有能想到的任务开放,并处理所有常见格式

适用于所有工作任务,使用快速直观

LiveDOK覆盖整个文档生命周期,从准备工作开始到轻松地运用于变更文档版本。

文档软件的“心脏”——高性能LiveDOK发生器,为所有可能的任务(图2)做准备。它可以处理所有常见格式的文档, 因此,可以管理工厂布局图(机柜布置图等)、现场装置图、工艺流程图、 I&C现场列表、安全相关文件以及操作说明、测试文档和运维指导手册,以及过程中少数的示例文档。

文档的变更有多种形式。例如,红线图修改从手写输入到高亮突出,划掉或者增加再到一个动态的变更印章。以这种方式,即使特殊的具有挑战性的变更任务也能解决,(谁,何时)通过使用无缝集成的工具高效,轻松地完成了更改。

后期轻松变更

“在设计阶段并不能完全确定在停车时可能出现哪些需求,”维尔德格鲁贝说。“但是我们能够确定实现最基本的功能,并把它记录为一个粗略的草稿。在FAT(工厂验收测试)中“连接”现场到控制室等文档都在LiveDOK中创建并通过LiveDOK继续保持纪录,这使系统测试成功后提供真正的“竣工”文档成为可能。事实上,所有的现场设备的详细信息并没有立即显示出来或转变成相对无问题传输。缺少的信息以后被收集为信号测试的一部分,并在LiveDOK更新,以确保整体和准确的文档与原始数据暂时一致。

图3 初始版本(a),红线图(b)和完成的回路

处理复杂的回路并在文档中嵌入图形和屏幕截图,只需复制粘贴即可,“维尔德格鲁贝介绍说。“有了这个工具,与回路相关的所有必要和有用的信息都可以很容易地和最终文档建立连接。此外,在LiveDOK中简单直观的标准红线图工具可以提高项目效率,复杂的红线图可以用位图的形式来补充(图3)。“同以往一样,在大型自动化项目中,同样也面临着在相似的回路中输入相同属性的情况并且操作需要尽可能高效快速。这些回路通过使用LiveDOK的搜索功能可以快速且无误的分配。在模板的帮助下,通过简单地复制相应的条目,能相对快速准确地创建新回路。 “处理过程有时就像把所有积木摆放在一起一样简单,”维尔德格鲁贝开心的说。


图4 从截图中复制的原件

该项目共计超过7000个回路,12000个以上的I/O点,这种情况必须在现场和控制室之间加连接设备,当然,创建这种集成项目需要管理更多的文档,这只是一个例子,但并不限于200个控制柜。

正在运行的装置或工厂从装置文档电子化系统中获益更多。系统让所有信息成为“实时竣工文档”。“装置文档可以实时对应于工厂的实际情况,”维尔德格鲁贝总结说。每个人随时都可以访问最新的信息; 变更快速方便,也可追踪到任何时间点的变化。

I&C-CAE系统ProDOK

如果来自设计阶段的数据也可用于运行、维护和现代化更新那么当前过程控制工厂会更加高效的运行。I&C系统-CAE ProDOK按照统一规则提供了一个集成的设计过程。所有数据在同一个系统中创建并共享,没有了以往传送数据时产生的让人讨厌的错误。ProDOK功能包括初步设计、功能设计、详细和实施设计,适用于新项目以及重建和改造项目设计,另外还有规划气体设计以及运行支持。用该系统的各项功能可支持装置整个生命周期。凭借其持续和一致的文档, ProDOK确保工厂运行的每一时刻的变化都体现在文档中,并确保质量和高效并显著节约时间和成本。通过广泛的应用以及在系统中使用先进的软件技术最终确保投资的安全性。

LiveDOK - 轻松管理电子文档

装置文档越贴合实际情况,员工的工作效率就会越高。 LiveDOK是专门为装置的过程控制和运行支持开发和定制的电子文档管理系统。装置可以在系统中进行文档电子化记录,因此昂贵的纸制变更以及费时的搜索都成为过去式。 LiveDOK覆盖整个装置文档生命周期,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轻松变更文档版本。使用高性能和直观的工具在LiveDOK浏览器导航中的电子文档和变更文档中查找和更改就像小孩子玩游戏一样轻松,红线图工具模板从手写输入到高亮突出,再到一个动态的变更印章等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