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将建中国北方最大天然气交易平台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5-03-09
近日,由曹发展集团、三亚长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曹妃甸2015天然气峰会”在河北省曹妃甸隆重召开。

近日,由曹发展集团、三亚长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曹妃甸2015天然气峰会”在河北省曹妃甸隆重召开。

本次峰会迎来了近二十位国内外企业家及百余位参会嘉宾,以“全球智慧,东方能量”为主题,针对天然气产业投资,贸易,政策,基础设施,平台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研讨,就天然气市场的发展与展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机遇与挑战、天然气贸易运输及储存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会上,唐山曹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三亚长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俊等多位专家做了精彩演讲。

刘东董事长表示:共同探讨如何在曹妃甸建设东北亚天然气交易枢纽,天然气基础设施,和期货现货贸易平台的建设是这次会议的主要问题。

曹妃甸地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能力成为国际清洁能源的中心,根据政府指引,结合国际能源巨头,国内合作伙伴,建设一个国际交易平台,要用五年的时间,把曹妃甸建成中国北方地区乃至于东北亚地区LNG最大的产业基地,交易基地和自由贸易区。

其实早在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就有过在曹妃甸建设北方大港的想法,面临如今的机遇,曹妃甸地区在能源领域,放开了竞争环节,可以市场来介入,据预测2020年中国天然气年消费能力为4400万吨/年,其中以工业用户为主,这给曹妃甸一个巨大机遇。

河北建设特色自贸区的需求,作为河北省第一个保税港区,促进节能减排,河北雾霾严重决定了LNG市场前景广阔,唐山作为东北亚出海口,曹妃甸地理位置优越,曹妃甸有水深优势,港口不冻不淤,最深点达到36米,适合大港建设。

曹妃甸地区油田天然气储量57亿立方米,也正在建设配套厂区,已经建成16万立方天LNG储罐。主管线已经连进京津冀地区和其他地区主管网。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前往曹妃甸LNG码头进行参观考察。据了解,曹妃甸LNG码头一期建设规模为350万吨/年,设计供气能力为48亿立方米/年,是京津冀地区一个新的可靠供气气源,对于加强唐山区位优势和促进曹妃甸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