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气价,挫伤非常规天然气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3-12
今年2月28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自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

今年2月28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自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经测算增量气价格比原来直降10%,这是我国天然气价改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

所谓增量气和存量气的区分,是以2012年底为时间点来界定的。即2013年前形成的天然气产能属存量气,2013年以后则属增量气。增量气中包括2013年后陆续投产的煤制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等。

对于此次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影响几何,业内专家称是喜忧参半。过去几年间,非民用天然气价格大幅连涨了三次,本次价改为首次全国大幅下调非民用天然气的增量气价格,获得价改利好的下游用户包括直供用户和以增量气为原料的一些化工企业在内的工业用户,特别是近两年来迫于环保压力而实行“煤改气”的化工企业,将从本次气价改革中受益。

此前,我国存量气和增量气之间差价为0.48元/m3,经过此次调整,不再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两者价格统一。根据我国天然气使用量中存量气约占80%,增量气约占20%简单测算得知,价格一升一降,最终整个天然气价格平均下降幅度为每100立方米降5.6元。

这次气价调整虽然平均降幅并不大,但对于以煤制天然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众所周知,正是由于以往“存量气”严重短缺,造成“气荒”频发,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开始通过发展煤制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的“增量气”,来弥补和解决我国天然气严重不足的问题,而这部分以煤制天然气为代表的“增量气”,相对于常规天然气成本要高出许多,在价格未调整之前,这部分“增量气”大都处于亏损状态。比如内蒙古汇能煤制天然气企业就表示,他们按照现已形成的4亿方产能测算,既便按照调价前的价格,一年亏损额就将高达3.36亿元,价格下调后会亏损更多。另一家煤制气示范企业也于日前收到了要求降价的口头通知。由于我国已投产的煤制气示范企业尚处于滚动建设期,投产的仅为一小部分产能,既使不调价,也是亏损的,调价后亏损幅度将更大。据笔者了解,除煤制天然气之外,我国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都尚处于发展初期,项目投入大、生产规模小、产品成本高,对于本次“增量气”降价,这部分新能源产业颇受打击;在没有国家政策扶持的情况下,不排除一些企业采取减产、甚至停产的办法应对亏损,使“增量气”发展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发展规模受到抑制。

过去的十多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与日俱增。2000年与2014年对比,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分别为245亿立方米和1830亿立方米,可见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飙升之快。这也造成了连年来的“气荒”频频发生。未来,随着国家环保措施的更加严格,我国对天然气的消费量还将持续大幅增加,但如果不解决好“增量气”的价改问题,势必会挫伤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导致天然气总量缺口的进一步扩大。

如此看来,虽然本次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并轨有利气价的进一步改革,对“增量气”价格的下降也有利于下游产业的发展,但政府也应考虑到由此对发展煤制气、页岩气等新兴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和扶持政策,促进其更快发展,以改变我国天然气短缺的局面,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天然气供应与消费平衡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