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应抓紧开辟“一带一路”发展新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03-16
“一带一路”建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看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与我国有差异,这种差异就是石油和化工企业的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看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与我国有差异,这种差异就是石油和化工企业的机遇。企业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前布局,抓住机会开辟发展新空间。两会期间,石化界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盛华认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构想的提出,对化工企业尤其是云南化企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因为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发展相对滞后且人口很多,其差异化的市场正好是我们可以填补的。我们现在过剩的一些产品,可能正好是他们需要的。

他盛华说,比如云天化生产的化肥,南亚、东南亚就大量需要。但是企业以往的物流成本相对太高。如果国家推动向西开放,云南打通了与南亚、东南亚的铁路交通,那物流成本就会降低,竞争能力也会进一步提高。“印度是我们的重要市场,我们在越南也有比较好的品牌影响力。随着中缅石油天然气管线的建成,将来按照炼化一体化的思路,乙烯类、芳烃类、后加工的一系列石化产品,在南亚、东南亚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他分析说。

面对机遇,他盛华认为,企业应提前做好布局。如云天化在中缅边境设立了商贸物流公司,在缅甸也注册了公司,并提前了解当地的法律、文化、风土人情,为将来的商务活动打下基础;在越南、新加坡甚至中东都成立了公司。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石化总经理赵振辉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区域是石油化工相对薄弱的地方。如哈萨克斯坦虽然有原油资源,但石化加工能力相对较弱。这对国内石油化工企业是一个机遇。

赵振辉表示,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各地应主动作为。河南正在抢抓机遇,将中原经济区、粮食核心生产区、郑州航空港的战略定位,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结合起来,确保结点城市的承接功能。如郑州建设的郑欧班列,服务范围覆盖欧洲16个国家40个城市,带动了众多跨国企业及现代产业向郑州集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尚舜化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主席徐承秋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石化企业的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更加便利。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介绍,东营的石油化工和橡胶轮胎产业,需要“走出去”建厂,所以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代表们还表示,国家如能出台相应政策予以支持,将有效放大“一带一路”的收益。“如化肥今年没有窗口期了,如果国家能减免出口关税,并在物流费用方面给一些优惠,我们就会非常有竞争力。”他盛华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