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水箍咒再升级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07
根据2012版《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15年1月1日起,现有纺织企业化学需氧量(以下简称COD)直接排放需控制在80mg/L.这是自2013年COD直排标准提高到100mg/L后,纺织染整业排污门槛再次提升.

根据2012版《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15年1月1日起,现有纺织企业化学需氧量(以下简称COD)直接排放需控制在80mg/L。这是自2013年COD直排标准提高到100mg/L后,纺织染整业排污门槛再次提升。

用水以及废水处理,一直是让纺织业头痛的问题。纺织业是当之无愧的工业耗水大户,通常每印染加工1t纺织品,就要耗水100~200t,而近几年,我国水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以广东深圳为例,其工业水价近3年涨了50%。纺织业的废水排放量与污染力也惊人。根据2012年环境统计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统计的41个工业行业中,纺织业废水排放量23.7亿t,居第三位;纺织业COD排放居工业行业中的第四位。

根据《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13年起印染企业间接排放COD含量标准为200mg/L,直排环境废水COD含量提高到100mg/L,但不少企业仍超标排放。以浙江为例,《2013年第1季度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测报告》显示,全省391家纺织企业超标排放,占超排企业总数的92.4%。

2015年起,纺织废水排放国标进一步提高,还有新《环保法》为执行监管保驾护航。“纺织业提高废水排放标准,看来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表示,近年来,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执法力度也越来越严。“新《环保法》让企业没有逃避的空间,特别是在水治理方面,企业不能再小气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