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安全的有效控制

作者:张杨 文章来源: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石家庄监测站 发布时间:2015-04-07

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检测的室内质量控制——大肠埃希氏菌是《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新增微生物学指标项目之一,也是作为检测水质是否受到粪便污染最合适的指标。因此,提高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检测的准确性,更好地对大肠埃希氏菌检测进行室内质量控制是非常必要的。本文综述了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检测的室内质量控制要求以及采用质控标样检测对实验室进行室内质量控制的实施方法,并对室内质量控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建议。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在生活和生产活动中都离不开水,生活饮用水水质的优劣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饮用水的水质要求不断提高,饮用水水质标准也相应地不断发展和完善。1985年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已不能满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为此,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原有标准进行了修订,联合发布新的强制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大肠埃希氏菌作为水质标准中新增微生物学指标项目之一应受到重视。大肠埃希氏菌,俗称大肠杆菌,主要寄生于人和动物肠道中,正常栖居条件下不致病,但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大肠埃希氏菌侵入肠外组织时,可作为条件致病菌而引起肠道外感染。大肠埃希氏菌随粪便排出后,广泛分布于自然界。饮用水中一旦检测出大肠埃希氏菌,就意味着受到了粪便污染,大肠埃希氏菌是作为检测水质是否受到粪便污染最合适的指标。因此,提高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检测的准确性,更好地对大肠埃希氏菌检测进行室内质量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室内质量控制要求

人员

在影响实验室检测工作质量的诸多因素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有保证实验室全体人员具有良好的技术素质、质量风险意识、法制和服务观念,才能保证检测工作的质量,为此应对人员的资格进行确认,加强人员的监督、授权和考核,并根据当前的和可预计的未来要开展的检测任务以及管理体系的要求来识别确定人力资源的需求,对人员的能力进行适时的培训,确保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达到一定的要求。对于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的检测来说,检测人员应熟悉国家标准检验方法的检验程序及无菌操作程序,严格按照检测部门的实施细则及操作规程进行检测工作,以确保检测工作不出现人为原因所造成的误差。

环境

为保证检测活动能正常进行,确保测量结果准确有效,用于检测的实验室设施和环境条件必须满足规定要求。为了避免因为设施和环境因素对大肠埃希氏菌检测所带来的误差,应严格按照无菌室的规范标准进行管理和质量控制。无菌室应设有无菌操作间和缓冲间,无菌操作间洁净度应达到10000级,超净台洁净度应达到100级,室内仅存放必须的检验用具,不要放与检测无关的物品,以防污染。无菌室应定期用适宜的消毒液灭菌清洁,以保证无菌室的洁净度符合要求,使用前必须打开无菌室的紫外灯辐照灭菌30min以上,操作完毕后应及时清理无菌室,再用紫外灯辐照灭菌20min。检测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必须经消毒灭菌处理。此外,还应定期对无菌室做沉降菌实验,以确保无菌室内处于无菌环境。

检测方法

科学的检测方法是保证检测工作质量的关键。检测人员必须严格按国家标准和相关的作业指导书进行检测。目前,根据《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5750—2006)规定,大肠埃希氏菌的检测方法分为多管发酵法、滤膜法和酶底物法3种,应根据检测部门的自身条件选取适合的检测方法,并对检测人员在使用该方法时的检测工作定期进行质量控制和监督,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

标准物质

标准物质的管理工作是检测部门保证检测工作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项工作包括标准物质的来源﹑保存、使用、记录等各项工作内容。在大肠埃希氏菌定期内部质量控制中会使用到大肠埃希氏菌质控标样和绿脓假单胞菌质控标样。检测部门应使用微生物菌种保藏专门机构或同行认可机构保存的、可溯源的标准菌株,在购入保存过程中,应进行验证试验,通过验证后将菌株放置适宜环境并进行文件化管理,设专人妥善保管, 菌株保存和使用应建册登记,基本项目应包括菌种名称、来源、保存方法、主要性状、保管者、领用者和领用时间等。

培养基

培养基的制备和使用是微生物实验室检测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培养基的质量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因此,做好培养基的质量控制对保证检测结果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每一批新制或新购的培养基,使用前均须取标准菌株或质控产品进行试验以确保培养基的有效性.使用商品化脱水合成培养基制备培养基时,应严格按照厂商提供的使用说明配制,同时,还应该做好培养基制备过程以及保存环境的质量控制,并做好相应记录。

样品处置

为保证检测样品符合要求,应避免在储存、处置、准备和检测过程中样品变质或污染。同一水源,同一时间采集几类检测指标的水样时,应先采集供微生物学指标检测的水样。采集时应按无菌操作程序直接采集,不得用水样涮洗已灭菌的采样瓶,并避免手指和其他物品对瓶口的沾污。水样应在4℃冷藏保存,水样测定也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室内质量控制实验

微生物室内质量控制实验旨在对检测人员在实验操作上进行自我检控,及时发现随机因素和系统因素对日常微生物检测工作造成的影响,以便随时采取纠正措施,确保实验室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本次室内质量控制实验采用对质控标样进行检测的方法来评价实验室对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的检测准确性和可靠性。

本次质控实验采用通过认证的商售阳性菌(大肠埃希氏菌)和阴性菌(绿脓假单胞菌)质控标样和无菌水化液,并且全部具有可溯源性。

将标样瓶从冰箱中取出,置于室温10~15min平衡温度。打开标样瓶,取出标样放入加有100mL无菌水的瓶中。旋动标样并放置10~15min,在其完全溶解后,反复混合10次,溶解后30min内使用。本次质控实验依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测方法》(GB5750—2006)滤膜法和酶底物法对大肠埃希氏菌进行检测。检测结束后对废弃物进行高温高压灭菌处理。

本次质控实验结果表明,酶底物法和滤膜法检测大肠埃希氏菌均在置信范围内,通过质控实验可证明实验室在大肠埃希氏菌的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符合要求。

结语

为确保实验室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及对实验室工作的进行连续性控制计划,应定期做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对在质量控制过程中所发现的可疑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对商售培养基以及实验室自制培养基在使用前都应采取阴性和阳性标准菌株进行无菌性和有效性检验,确保所接收的培养基满足质量要求,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