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首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10
为推动亚欧非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首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该智库合作联盟将紧贴“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围绕政策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为中国和沿线各国政府决策提供建议,推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

为推动亚欧非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首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该智库合作联盟将紧贴“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围绕政策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为中国和沿线各国政府决策提供建议,推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

在热烈的掌声中,来自全国50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在北京审议通过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该智库合作联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建立,共有56家理事单位,涵盖了国内多数知名科研院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智库合作联盟将致力打造一个汇聚知识和智慧的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作为咨政建言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智库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就是要协力推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民心沟通,并且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发展道路。”

郭业洲还建议,智库研究要坚持政策导向,推动政府决策与智库研究良性互动;推进信息共享,凝聚研究合力;加强与国外智库的交流,推动政策沟通。他表示,联盟秘书处将为各理事单位赴沿线国家交流研讨、实地调研提供帮助。

据了解,“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之后,中外专家学者纷纷解读“一带一路”概念、机构、政策意义等,引起广泛关注。中国各地院校、研究机构也纷纷设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据统计,已有60多家研究机构开始对“一带一路”进行专门研究,并从不同角度设计研究课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成立,将利于加强智库间合作与“走出去”。

“因为‘一带一路’是可以分解的,(比如)教育的‘一带一路’,经济的‘一带一路’,还有智库的‘一带一路’,今天智库合作联盟的成立,意味着我们把国内研究‘一带一路’问题的智库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实际上也促进了国内智库咨政能力,将为未来中国智库的合作和智库国际化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春天。”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还将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充分发挥合作平台的辐射效应,对各国同行开放保持开放姿态,只要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慧,就可以成为合作伙伴。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透露,不少国际智库对加入共建“一带一路”智库网络持积极态度。

“去年1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际智库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功主办了“共建’一带一路’历史启示和时代机遇”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并且在会上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智库网络的倡议,邀请有志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智库共同建设开放性、包容型智库网络,得到了与会智库的积极响应。今年以来,又有多家沿线国家和国际知名智库表达了参与智库网络的意愿。”

张来明说,目前,他们正在按照联合发起、平等参与、共建共赢、稳步推进的思路,与有关国家的智库和国际智库商议筹建智库网络的具体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