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南南合作论坛新焦点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13
“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高级别论坛”将于10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从9日召开的论坛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本届论坛的焦点议题之一。

“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高级别论坛”将于10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从9日召开的论坛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本届论坛的焦点议题之一。

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亚太委员会主席蔡鄂生在媒体见面会上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联合国倡导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非常契合。“一带一路”战略虽然是中国提出的,但如果只是把它看成中国的复兴战略,那就太狭隘。

他说,现在国际上都非常关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南南合作组织实际上早已关注到中国的发展,已于2012年在香港建立南南亚太平台,目的在于把推进南南合作的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由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既与南南平台的愿景和目标高度契合,又为南南合作的整体战略构想提供了崭新视角、务实路径、雄厚实施实力和创新型思维,极大丰富了南南合作的内涵。

当然,南南合作也有值得“一带一路”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借鉴的地方。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主席约翰·阿什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南南合作已有数十年历史,其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可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提供参考。

南南合作即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其得名原因正是由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分布在南半球或北半球的南部。本届“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高级别论坛”的既定主题是支持“2015年后发展议程”及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十年2014-2024”。

据介绍,论坛在讨论全球环境及可持续发展所遇到的挑战同时,还将向与会者展示一些来自中国的能源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传统石化能源的清洁处理技术以及新型生物质能源的利用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