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材,大用途!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5-04-16
在工业生产现场,最先引起人们关注的通常是大型核心装置和设备,而隐藏在其中数量庞大的密封部件却不被人重视.

来自美国的密封行业专家告诉你“密封”的不凡之处——在工业生产现场,最先引起人们关注的通常是大型核心装置和设备,而隐藏在其中数量庞大的密封部件却不被人重视。于流程工业而言,个头不大的密封部件,作用却不容忽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美国的密封行业专家——卡勒克——告诉你小身材“密封”产品的大用途!

在工业生产现场,密封产品的应用非常广泛,无论是设备还是管道,有流体输送的地方就会用到密封。但密封产品往往可能会因为其小小的“身材”而不被重视,但在实际生产中,如果出现密封失效,轻则会造成生产物料损失,出现安全隐患,重则会危及生命,导致企业停产,因此密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工业发展过程中,对密封产品重要性的认知度也是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国工业发展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又是跳跃式模式,从低层工业水平直接跨到现代化先进技术水平,中间的充分发展过程被压缩了,这过程当中有利有弊。最初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过程中,国内企业因考虑到成本等因素,密封等看似并非关键设备的重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认知,而付出过惨痛的教训。如在石化行业,很多安全事故都是由密封失效引起的。高性能的密封产品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作用不容小觑。在刚刚结束的cippe 2015(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展会上,笔者采访了全球生产高性能流体密封产品的知名企业——美国卡勒克(Garlock)公司,在与卡勒克公司全球化工行业负责人Bill Ruhl先生和卡勒克密封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化工&电力(亚洲)行业负责人路阳先生的交流中进一步了解了密封对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卡勒克公司为此做出的努力。


图1 “未来卡勒克公司的亚洲发展计划,将中国视为重中之重,会继续加大人员、生产、研发、经销等方面的投入。”——Bill Ruhl,卡勒克公司全球化工行业负责人

成立于1887年的卡勒克公司至今已经有128年,最早从蒸汽机里面的密封开始做起,一百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流体密封行业的密封解决方案。如今,卡勒克在全球设立了18家运营机构,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经销商网络涵盖75个国家/地区。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澳洲及拉丁美洲地区设立了13家制造工厂,共同生产用于工业流体密封和管道完整性维护的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其中包括化工和石油化工、精炼、纸浆和造纸、水的净化和废水处理及排放、电力、冶金、食品和制药、基础设施、采矿以及其他行业。此外,卡勒克还拥有业界最大规模的测试设施。

卡勒克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长,2008年,作为卡勒克全球化策略的重要一环,卡勒克收购上海新氟密封技术有限公司的所有生产设备与销售网络,在上海闵行区梅陇工业区注册成立新公司——卡勒克密封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自2008卡勒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过去的8年是我们业绩腾飞的阶段,每年的业绩增长率都在20%以上,在中国市场卡勒克从一个较小的密封产品公司发展成为如今中等规模的企业。”回忆起卡勒克中国公司的发展,路阳自信地说道。“未来卡勒克公司的亚洲发展计划,将中国视为重中之重,会继续加大人员、生产、研发和经销网络等方面的投入,”Bill Ruhl先生补充道,“虽然目前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区市场的销售额仅占到卡勒克全球总销售额的5%,但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亚洲区的销售额能占到全球的30%,这也比较符合我们目前的发展规律。因为美国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年销售收入达2亿美金,卡勒克在美国密封产品的市场份额为30%~40%的市场率,因此企业的发展比较稳定,不会有突飞的增长。而在中国市场目前行业内还没有一个企业处于领导者的地位,对于我们而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针对于此目标,卡勒克中国公司实施了一系列的发展策略。路阳介绍说,“第一,在市场策略方面,首先公司不断扩大经销网络。2008年公司成立之初主要立足于以上海为核心的华东地区,从2010年公司开始推行大区策略,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6个大区,华东区、华南区、西南区、华北区、华中区和东北区,西北区正在筹建中。第二,在公司架构方面,原来我们是以产品为导向的组织架构,公司有垫片组、阀门填料组等产品组。但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客户需要我们提供全系列的行业解决方案,如适用于化工行业的解决方案并不适用于矿山或冶金其他行业。因此公司在2012年提出了以行业为导向的市场策略,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行业客户。我个人认为,这一策略在密封、基础原材料行业,还是比较领先的理念。第三,为了增加公司的竞争力,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亚太区研发、测试中心。第四,公司不断扩大中国本地的生产能力,不仅是切割、加工能力,还要增加制造生产能力。”


图2 “2012年公司提出了以行业为导向的市场策略,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行业客户。”
——路阳,卡勒克密封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化工&电力(亚洲)行业负责人

说到卡勒克在石油化工领域的代表产品,负责化工行业的路阳如数家珍地说道,“针对石油化工行业,我们的产品分为上游的采油,中游的传输和存储,以及下游的炼化和化工处理3个部分,针对各个应用领域有相应的密封解决方案。如针对下游炼化,在此次的展会中展示了我们全新的超高温垫片THERMa-PUR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是一种专有的设计用于高温密封工况的垫片材料,可以做成切割垫片、金属齿型垫片、金属波纹垫片和金属缠绕垫片,最高温度可达1000℃。卡勒克另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是EVSP(可膨胀的阀杆填料),该款产品是根据客户的需要,解决阀门泄漏的问题。以前阀门阀杆的密封材料通常是用编织盘根或石墨平环的密封材料,但是密封效果不佳,同时会增加阀杆的摩擦力。而EVSP产品密封效果非常好,泄漏等级可以达到100ppmv(1ppm=10-6)以下,可以承受温度、压力的变化,对阀杆的摩擦力非常小,可弥补阀杆表面缺陷。公司专利的“杯锥形”结构设计,很好地解决了阀杆泄漏和阀杆抱死的问题。针对化工行业各种腐蚀性工况,我们的GYLON改性PTFE垫片具有很好的抗化学品性能,大大降低了蠕变松弛(俗称冷流),很好地解决了传统PTFE垫片容易冷流导致泄漏的问题。在长输管道中,管道从地下到地上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绝缘接头或垫片实施阴极保护,但是绝缘接头造价比较高,且连接复杂,我们公司开发的绝缘垫片系列产品PIKOTEK VCFS?经过几十年的验证,非常适合用于有防火及阴极保护要求的长输管线。目前,随着国际油价的下降,国家的原油战略储备将从1.5亿桶增加到5亿桶,这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个新的商机,因此在这次展会中,我们带来了适用于浮顶式储罐的高性能产品组件MESA系列产品。”


图3 超高温垫片THERMa-PUR系列产品

Bill Ruhl先生对于中国团队的表现颇为满意,他说,“卡勒克中国公司从员工、技术到业务的发展都非常好,中国市场也将是卡勒克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虽然目前中国经济从之前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一个平稳的发展阶段,但对我们提供密封产品的企业而言中国市场还有很多的机会,尤其是当前从政府到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性能的密封产品将有更多的机会大显身手。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不但可以有效地提高工厂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还可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要求,而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产品技术研发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